上海办公楼租赁活跃度复苏 非中央商务区受关注度高

2020年07月10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随着上海商业活动正回归正轨,办公楼租赁活跃度复苏,租户更倾向选择交通便利、低成本的非中央商务区“安家落户”。

国际知名的房地产咨询服务机构仲量联行发布“二季度上海房地产市场回顾报告”,显示在上海办公楼租赁活跃度复苏的同时,由于疫情后市场仍然承压,租户在企业选址中更注重控制成本,采取更谨慎的租赁策略,续租率继续提高。

出于成本考虑,非中央商务区受到更多关注。在疫情导致施工延误后,一些业主加快了在建项目的工程进度,二季度共有6个非中央商务区的新项目竣工,总建筑面积达29.5万平方米。但也有部分业主为应对激烈竞争和供应压力,策略性地推迟了项目竣工时间。

产业园区租赁需求保持稳定,科技企业保持活跃。二季度有三个位于漕河泾板块的项目竣工并取得较高预租率,分别是漕河泾中心、桂谷大楼和光启园四期,共计新增供应20.6万平方米。一部分产业受益于5G、人工智能与集成电路等“新基建”政策的影响,租赁需求相对活跃,尤其是在漕河泾和张江板块。此外,疫情让人们更加关注健康,与疫情相关医药公司也有所获益,其租赁需求保持活跃。即使受目前办公楼市场的大量供应及经济的不确定性影响,业主仍然对租金保有议价空间。二季度产业园区平均租金录得人民币4.4元每平方米每天,较上季度小幅下滑0.9%。

在供应增大和需求放缓的市场环境下,上海二季度办公楼租金跌幅扩大。中央商务区的租金环比下跌2.6%,至9.55元/平方米/天;非中央商务区的租金环比下跌3.8%,为5.95元/平方米/天。业主推出更多优惠条件以吸引租户,例如更长的免租期和定制化装修等服务。企业向租金更优惠的非中央商务区搬迁的趋势仍在持续,二季度中央商务区的净吸收量为负2600平方米,而非中央商务区的净吸纳量达8.6万平方米,其中前滩板块吸引了众多有控制成本和整合需求的租户。用型买家更为活跃。铁狮门以人民币17.6亿元的价格将上海浦东前滩的一处办公楼出售给TST庭秘密。上海银行以人民币49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位于绿地外滩中心的T2号办公楼。据仲量联行对今年上半年上海办公楼需求行业分布的统计,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和科技新媒体占据前三强,分别比去年增加7%、9%、1%。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