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照阶段性延长”新政,为上海市中心免税店带来新一波销售热度

2020年07月10日09:14  来源:上观新闻
 

最近,位于静安区曹家渡商圈的上海市中心唯一面向国内消费者的免税店——中服上海免税店内,人气十足,一些化妆品、生活日用品的热销品牌柜台前人头攒动,收银台前排起了几轮的购物长队。今年7月1日起,在中服上海免税店购物需持有的护照期限有了阶段性延长,原来一些不在可购物期的护照被“激活”,吸引消费者纷纷前来“买买买”。面对消费者的购物热情,中服上海免税店将每年8月举行的店庆活动提前到7月,时间也延长到1个半月,同时推出了更大力度的优惠促销。“希望借着新政策可以延续‘五五购物节’激起的消费热度,也让近期因疫情无法出国的消费者,能更便利地买到免税商品。”中服上海免税店副店长章程洁说。

昨天,在店内,年轻白领邵小姐拎着购物篮,在化妆品柜台前精心选购。她告诉记者,自己是中服上海免税店的“忠粉”,每年要出国三四次,每次回来都会来这里购物。原来在中服上海免税店购物,需要持带出入境记录180天内的护照;但今年受疫情影响,自己没有出境,护照上记录的上次出入境日期已超过了180天,自己不具备购买条件。前几天得知,店内有了疫情期间护照阶段性延长政策,即自2019年8月1日至2020年6月1日期间的中国籍回国人员,如有未使用过的出入境购买记录,都可凭本人有效护照在2020年12月31日前到店购物。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消费者无法出国购物,上海在一些消费领域出现了海外消费回流的现象。中服上海免税店在今年5、6月份迎来了销售“小阳春”。但今年上半年,出境游人数锐减,很多人在过去半年都无法出入境。“护照阶段性延长政策很及时。”邵小姐说,身边有不少朋友都可以因为这个政策再到免税店来“补货”。

店内出于疫情防控安全考虑,目前在店门增设了查验有效护照的环节,在疫情期间暂定持有效护照者才可进店,此举增加了消费者的提袋率。“基本上进店消费者都会买东西。”

为留住消费热度,中服上海免税店顺势将店庆日提前。往年8月的店庆日活动,是中服上海免税店优惠力度最大的活动,不少有经验的老顾客都等着这个活动到店扫货。“本来我们还担心,因为护照购物有效期的问题,店庆日促销活动可能会受到影响;但现在看来,提前搞活动将帮助我们延续与激发消费者的消费热情。”章程洁说。

免税店的商品实行“三免税”,即免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免税价在市场上具有一定竞争力。中服上海免税店大部分专柜又是品牌直接授权,没有中间环节,价格还要低一些。据介绍,这里的价格与机场等口岸免税店基本持平,比百货商店购买要低两成到三成。在店庆日上,还会有“全场88折”活动,价格优势进一步凸显,包包、墨镜等品类首次推出了“一口价”商品,价格基本是原来的三折。

除了一定的价格优势,中服上海免税店注重营造良好的购物体验。化妆品是这里的拳头产品,不少年轻消费者最看中的是化妆品的上新速度。中服上海免税店经过几年来与相关部门、品牌方的沟通、磨合,如今从订货到可售卖时间比开业时快了一倍以上,一些新品远远早于国内专柜上市,早于或与海外专柜同步上市。记者在现场发现,“SISLEY品牌”的一款新品“黑玫瑰精华眼霜”已经上市了,要早于国内专柜3到6个月。

与机场口岸免税店很大不同,市中心免税店的产品线比较广,还有着差异化产品:不但有一线大牌,还有生活必需品,包括厨房用具、健康产品等消费升级类商品。今年上半年,中服上海免税店继续做优生活必需品品类,去年新增的日本生活馆引入了小林制药、狮王、贝亲等国内年轻消费者喜欢的“网红”日本品牌。“不少消费者过来买大牌化妆品的时候,也会顺手拿瓶日本洗涤剂、拿袋儿童驱蚊贴,才十几块,但增加了消费者粘性,也给消费者带来像逛超市一样方便的购物体验。”章程洁说。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