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陆家嘴支行为客户成功堵截26万元疑似诈骗案件

2020年07月08日15:49  
 

日前,浦发银行陆家嘴支行成功拦截一起涉及金额26万元的疑似诈骗案件,为一名客户守住资金安全。该案件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犯罪分子借助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所发展出的新型诈骗套路。浦发银行在不断加强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与案件的识别能力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要警惕各类新型诈骗手法,守住自己的钱袋子,保障资金安全。

据悉,事发当天一位中年女子来到该行上海陆家嘴支行营业部,要在VTM机具上汇款26万元。银行工作人员根据“四问一告知”的要求,询问了其汇款用途等。该女子声称是为孩子付学费,随后在工作人员的追问下,又改口称是汇给她父亲。但工作人员很快发现,该女子本人姓厉,收款人姓刘,这都引起了工作人员的高度警觉。此时,女子突然情绪很激动,执意要冲到机具上继续操作该笔业务。工作人员立即拦在了机具前阻止了她,同时根据支行的应急预案呼叫保安及网点经理共同安抚客户,并立即向派出所报警。此时女子情绪已经非常不稳定,不断在网点内外折返。支行大堂经理、保安及赶来的民警纷纷对其进行了拦截及安抚,最终在银行工作人员及民警的耐心劝说下,将其陪同送至警局。

经过警方仔细询问调查,该女子是一位单亲妈妈,经人介绍与一个自称投资咨询公司的男子在咖啡馆简短交流后签订了一份要求首期支付26万元的咨询协议。但其对协议内容完全无法描述清楚,民警分析该女子极有可能是遇到了诈骗,并建议其不要再与对方联系,如果对方主动联络,应立即报警。经民警与银行员工的心理疏导,厉女士察觉到自己差点遭遇了诈骗,向浦发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

当前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全辖正在积极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宣传月活动,坚持把疫情防控和普及金融知识教育活动相结合。疫情期间犯罪分子利用学费、咨询费等为由的诈骗案例更是时有发生,浦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客户资金安全,从日常员工培训入手,提高全员主动靠前防阻的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日常汇款前对客户进行“四问一告知”,为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提供优质金融服务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