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市民健康素养 “与时间赛跑”脑卒中预防与康复科普集市举办

2020年07月08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8日电 近日,为期三天的“与时间赛跑”脑卒中预防与康复科普集市活动在黄浦区打浦桥日月光中心成功举行。由上海市瑞金康复医院、瑞金医院康复医学科携手打造六大医学科普体验展区,将最前沿的康复诊断、治疗技术与市民共享,为市民带来丰富、有趣的医学科普体验。

本次活动自2019年10月启动,历时9个多月,足迹遍布复兴公园、淮海公园、汇暻生活广场、打浦桥日月光中心等多个区域,举行共计9场大型医学科普体验活动,参与人数近万人,并得到上海市科技节组委会、黄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黄浦区科学技术协会、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海苔社·日月光党群服务站、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办事处等众多单位的大力支持。

上海市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谢青教授指出,我国全民健康水平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其中很重要一个因素就是康复保健知识不够普及,医学科普就是提高全面健康意识的重要手段,这也是“与时间赛跑”脑卒中预防与康复科普集市活动的意义所在。

除了六大展区的体验活动外,院内作业治疗师利用现有场地为市民们讲解脑卒中后如何巧妙改造生活环境,扫除生活中的重重障碍;物理治疗师演示了巧用弹力带进行自我康复训练,丰富的演示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进行康复互动体验。

活动还将防跌倒的要点编成顺口溜,把医学科普编成京剧唱出来,同时还将弹力带运动操等活动穿插其中,让医学科普变得更有亲和力、更易懂、易学,从而提升市民的健康素养,预防脑卒中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未来,将继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与时间赛跑”系列活动,使它成为一个在群众中有一定知名度的康复科普品牌,让“医学科普”改变生活,让“康复医学”提高生活品质。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