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组网背后,这家嘉定企业功不可没

2020年07月08日14:19  
 

日前,北斗三号第55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正式宣告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在55颗北斗卫星“出道”的背后,一家嘉定企业也在为此默默付出。这家企业就是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

20多年间,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航天电子”)的几代研发人员攻坚克难,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为北斗卫星送去了430多台/套电子产品,助力“北斗”顺利组网。

据介绍,北斗导航卫星不仅数量多,而且研制周期长、技术难度大,涉及到大量的新技术、新工艺。由上海航天电子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应答机专用ASIC芯片,实现了应答机抗空间单粒子效应的技术突破。

“ASIC芯片是用在应答机上的专用芯片,相当于应答机设备的大脑,负责所有的算法处理。”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研究员郑君丽介绍,ASIC芯片的成功研发,提高了应答机的可靠性,也打破了核心器件受制于国外的局面。

在我国北斗导航组网任务中,上海航天电子还为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系统提供了星间链路相控阵天线、星间链路收发信机等核心产品。“星间链路相当于卫星与卫星之间铺设的‘高速公路’。”郑君丽介绍,通过优化信息传导的路径,可以有效节约星座系统的地面布站资源。

此外,上海航天电子首次在卫星遥控遥测产品上实现了软件的在轨重构功能,满足今后功能变化或扩展的需求,降低相关产品在轨工作的风险。“具备这项功能后,我们可以在地面对在轨道上的卫星产品进行软件的更新迭代。”上海航天电子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渊说。

来源:《上海嘉定》微信公号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