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千姿百态的食物 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

——“平安守护者行动”上海首站开启

2020年07月08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8日电(葛俊俊)“你见过穿上金黄色衣服的苦瓜吗”“印度人为什么热衷于食用咖喱”“巨型南瓜是怎么长出来的”……在“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来临之际, 平安人寿志愿者协会联动上海地区平安志愿者,在上海东岸滨江望江驿开展“平安守护者行动”。

这也是中国平安“守护者行动”面向社区开展教育、文化、健康、安全等主题公益活动的首站。本次活动特邀中科院植物学博士史军坐镇,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观察授课等一系列方式,探索常见植物和饮食习惯中未曾注意到的奇特奥秘,助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十余位平安人寿志愿者与现场市民朋友一同参与,为活动的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人类为什么要“吃苦”: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

中科院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史军老师以《农作物身上的人类进化史》为题,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植物的探秘之旅。

你见过穿上了金黄色衣服的苦瓜吗?这是苦瓜成熟后的形态。成熟以后的苦瓜会裂开,里面有红色的小颗粒,品尝味道居然是甜甜的,那人们为什么要吃未成熟的绿色苦瓜呢?

课上,史军老师揭秘人类为什么要“吃苦”:“凡是苦味的东西,多多少少都和毒有关。我们会把植物的微量毒性用在适当的地方,苦瓜就有类似的功能。利用它的苦味、维生素等成分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也有利于提升食欲,但是成熟后的苦瓜反而营养流失了。”

史军老师提醒小朋友们:苦味食物要慎吃,那是植物在释放“我有毒”的信号。自然界中绝大多数苦味并不像苦瓜那么温柔,包括日常生活中能见到的黄瓜、西葫芦,如果出现苦味,尽量不要食用。这些食物中的葫芦素对人体有相当大的杀伤力,大量食用可能导致中毒。

人类食用东西只为饱腹?往往是因为有益健康

你知道屠呦呦凭借青蒿素获得诺贝尔奖的事迹吗?那是国人的骄傲!青蒿素自问世以来,已陆续挽救了全世界数百万人的生命。但是,在青蒿素诞生前,人类如何对抗疟疾?

很久以前,东南亚热带区域的人类依靠的就是——吃咖喱。盛行于印度,却由英国人命名的“咖喱”是一种复合香料,里面含有有姜黄、大蒜、咖喱叶、丁香、肉豆蔻等香料,可以刺激人体产生大量自由基,去攻击甚至杀死疟原虫。

在中国,其实也有类似的调味料,那就是——花椒。中国人喜欢吃花椒,是因为其含有的物质可以帮助我们驱除肠道里的蛔虫。史军老师说道:“小朋友们千万不要小看那些可以摆上餐桌的调味料、蔬菜、水果,他们绝不仅仅是为了饱腹和美味,很多时候选择吃它是为了获取某些对人体有益的特殊功效。”

想拥有一辆南瓜马车?童话故事可以成真!

你相信吗?童话故事里,灰姑娘乘坐的南瓜马车并非无中生有。

近年来,巨型南瓜屡见不鲜。经过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带入太空育种的南瓜重量达到了二百公斤;现身农业嘉年华的巨型南瓜比市场上常见的普通南瓜个头大几十倍;参加美国加州南瓜大赛的2000斤大南瓜称霸全场……

人类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选育南瓜,且选择标准各异,有些用来吃的,有些是用来观看的。史军老师指出,南瓜大不大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品种和培育。

那么,巨型南瓜是怎么长出来的?史军老师讲解到:南瓜需要通过叶子吸收太阳光来提供足够的营养。但是,一根南瓜藤的叶子数量往往有限。人类运用自己的智慧巧妙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嫁接多个南瓜藤,实现增加叶子数量,用来给单个南瓜供给营养,使其可吸收的能力成倍增长,巨型南瓜由此诞生!

激发学习科学热情 探寻身边植物的奥秘

科学的魅力在于不断尝试和挑战未知的事情,从而知晓不曾了解的新知识。

望江驿所在的东昌绿地景观设计师刘娴带领小朋友走出望江驿,在屋檐下开展了一次身边植物探寻之旅,学习自然观察的方法,认识八角金盘、香樟树、玉兰等景观植物,并绘制了望江驿7号专属植物地图。

“我认识了花椒,老师说吃下去可以把身体里的有害物质消灭掉。”2年级的小朋友刘金瑞第一次参加情景课,新颖的授课方式激发了他极大的兴趣。在现场陪同的刘金瑞妈妈认为这堂课听得值,“像苦瓜、花椒等植物平时都有接触,但是具体的功效并不了解,此次课程扩宽了孩子的知识面,也增长了孩子的见识,很有意义。”

“我是一名保险代理人,今天第一次作为志愿者走进社区,我觉得做义工很有意义,自己也学到很多知识。”平安人寿志愿者左红娟自豪地说起,并表示日后会更多地参与到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中来。

“平安守护者行动”是中国平安2019年推出的一项面向社区的公益活动,旨在充分利用中国平安在教育、健康、安全、金融、公益等领域的资源优势,以志愿者服务助力社区发展。2019年,通过对平安志愿者进行选拔和训练考核,输出逾1000名AHA专业救护员,为社区公众普及安全救护知识。今年5月27日,“平安守护者行动”全面启动,宣布将通过“线下讲座+线上资源共享”的模式,覆盖全国不同城市1000个社区,打造更高效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此次借助7.8保险日契机开展的望江驿活动便是一次成功的落地实践。

据悉,平安还将围绕社区活动建立线上社群,志愿者将协助社区居民通过线上填写报名信息的方式报名参加。活动结束后,居民可以在微信群里持续获得活动信息和讲座资源。通过这种线下活动与线上社群运营紧密结合的方式,更深入地了解和解决社区居民的疑问,真正实现公益服务的常态化。

未来,“平安守护者行动”将陆续登录全国,通过“生活知识微讲座+趣味亲子互动”的形式,与各行业专家一起走进社区,提升社区整体文明氛围,助力幸福社区建设。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