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谈上海高考语文作文题“转折” 包含多层级思辨空间 考生可带入自身情景

2020年07月08日07:30  来源:上观新闻
 

“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备受关注的上海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一经发布,不少老师表示欣喜。有老师说:“这个命题非常开阔,包含多层级的思辨空间,考生可以有自身的情景带入。”

写作有两个大方向

复旦附中语文教研组长、语文特级教师黄荣华认为,这个作文题有两个大方向:一是“对事物发展进程是可以把握的”;另一个方向则是反过来认为“事物发展进程的把握本质上是不可能的”,这与古人所言“天有不测风云”相似。两个方向都有许多可写作的点。“相信今年很多考生会联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思考,写‘积极抗争,相信未来’这一大的主题。”

华师大二附中语文高级教师孙彧认为,今年的上海高考作文题延续了往年的命题特点——贴近生活、注重思辨。“考生能轻松读懂题目,把握住需要议论的论题,在审题上不给考生设置阅读障碍。”论题中“人”的力量与“事物发展进程”构成思辨空间,启发考生对二者之间的关系,尤其是人的力量对事物发展的作用进行认识和思考。“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既属于个人生命体验情境,也属于社会生活情境和真理认知情境。考生可选择其一进行探讨,也可按照一定的逻辑由浅入深。“当‘转折’来临时,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是否无能为力?学生基于已有的人生阅历、对社会生活的观察思考,写出自己的判断。”孙彧说,文章好不好还要看有没有给出你的理由、拿出你的证据来。

激发思辨的想象活力

复旦中文系教授杨俊蕾说,在作文题目中可以看到“世上”“意想不到的事情”“转折的发生”,还有事物的“进程”,以及回到学生个体反映的是否“无能为力”。这个题目最大限度地激发了考生的活力,包括思辨的理性能力、思辨的想象活力以及结合自身经验来进行多层级书写的可能性。“可以说,它给不同课业水平的考生提供了相对开阔、自由的写作空间。”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余党绪认为,今年高考作文题聚焦“转折”,这个题目非常清晰,很容易入手。相信所有考生都能找到相应的入口,都能找到相应的素材和资源。从生活中最琐碎的事情出发,这个题目都能够发现它的思辨性,可从日常现象中上升到更高层次的思考,如文化思考、社会思考乃至哲学思考。

从切身体会论述思考

在语文特级教师、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黄玉峰看来,2020年是人类一个转折点,今年的作文题没有刻意规避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又没有专门地让考生来谈某一个问题,是考验学生思想高度的巧妙命题。

何为重要转折?“就是事物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开始,是方向的巨大改变,或是由盛而衰,或是否极泰来。”黄玉峰说,转折有两种,一是意料中的,一是出乎意料。无论之前是否有预料的可能或意愿,事情发生后都要认真妥善地处理,这体现出人的智慧,体现出对这个世界、这个社会的把握。我们生活在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预料不到的事可能随时发生,对此我们要有思想准备。“关键是对自然、对社会、对他人,都要有一种敬畏感。这篇文章要从切身的体会出发展开论述思考。”

“从语文教学的角度来讲,我们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任,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理性的社会态度。这道作文题在这方面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那就是一个人如何对待社会、对待科学,同时又如何对待自身。”余党绪说。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