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加码新基建,全国150+地铁站赏“脸”就“行”

2020年07月07日16:17  
 

新基建激发新动能,商汤勇当新基建的重要建设者。

城市轨道交通作为“新基建”最为基层的基础设施,每天承担着高压力、高密度人流运行。虽然IC卡和手机支付极大提升了轨交通行效率,但在乘客手提行李、抱小孩、打电话等诸多情形下依然不够方便,而且疫情之下存在很大接触风险。

为解决这些轨交难题,商汤科技与中国建设银行、建信金融科技、成都智元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了智慧出行平台,它依托商汤科技“SenseMeteor睿知智慧轨交平台”打造,乘客只需刷脸就能过闸乘车。

该系统还率先实现了脸码互通过闸,乘客可选择刷脸或二维码任何一种方式进出站。同时避免了实体票卡、纸币的接触,极大降低疫情期间交叉感染风险。目前,此套系统已在郑州、西安等多个城市落地。

技术创造多个“行业第一” 助力轨交新基建

要实现地铁场景的刷脸通行,其难度之大是行业周知的,在城市级的千万/百万级巨大人流量中进行1:N比对极具挑战,而且还要兼容二维码通行。

商汤科技“SenseMeteor睿知智慧轨交平台”定位于轨道交通AFC(Automatic Fare Collection System,指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应用场景。

它以商汤原创深度学习算法为核心,在百万人脸库规模下,误识率低于百万分之一,同时,产品还具备大容量、高性能、高可用性、自我衍进等特点。

通过与各个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此套系统创造了多个轨道交通行业第一,在技术创新、合作模式等方面都为行业树立了样本标杆。

通过与地铁内系统深度对接,这套系统还实现了人脸进站出站及清算扣费,整个过程无需乘客有任何动作,有效提升了地铁通行效率。

一些乘客的实际困难得以解决,如乘客没有零钱、手机没电、忘带票卡、手提行李、抱小孩、打电话等,在AI的帮助下可以顺利通行。

而且这种无接触的通行模式,可以避免乘客在闸机前停留和拥挤,让地铁通行更加安全和高效。

“强势”落地,全国150多个地铁站上线

凭借商汤二十余年深度学习技术积累,以及便捷、安全的产品体验优势,“SenseMeteor睿知智慧轨交平台”正在快速成为全国多个城市轨交“新基建”。

2020年1月,以商汤科技“SenseMeteor睿知智慧轨交平台”为算法技术核心,西安地铁1、2、3、4号线、四条线路全线网开通。乘坐地铁出行的西安市民,进出站均可全程享受畅快、安全的一脸通行过闸体验。

早在去年,该系统便率先在郑州地铁1号线、14号线全线路部署应用,目前也在郑州地铁2条线完成了全线路的部署开通。

在哈尔滨市,目前已完成哈尔滨东站、博物馆站、医大二院站、新疆大街站、哈尔滨西站共5座车站的试点,成为东北三省首个采用人脸识别技术的轨道交通系统。

预计在6月,哈尔滨地铁全线网27座车站都将完成上线改造,并且还将首次支持戴口罩识别过闸,更好地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未来,商汤还将持续推动城市轨道交通新基建建设,将全球领先的AI技术与轨道交通场景深度结合,打造智慧轨道交通业务范本,让人们的出行更安全、更便捷,为城市生活增添温度。

(来源:商汤科技)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