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考:相较于上一次“七月高考”,全国考生多了544万

2020年07月07日10:41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今日高考:相较于上一次“七月高考”,全国考生多了544万

  摘要:2002年7月7日的上海,与这两天处于“暴力黄梅”的城市一样,也是连日大雨。

  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7日开考。

  18年前的“七月高考”,也逢大雨

  许多人记忆犹新,“七月高考”曾经进行了很多年,直到2003才提前到6月。今年,由于疫情影响,为让考生有更多时间按教学计划在校集中学习,最大限度保障教育公平,教育部宣布高考延期一个月,让“七月高考”暂时回归。

  上溯高考历史,1977年12月10日,“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恢复并进行了第一次考试。1979年,高考时间就正式确定为7月7日至9日,此后,除个别年份稍有变动外,一直到2002年,高考时间都固定在每年的7月7日至9日。2002年7月7日的上海,与这两天处于“暴力黄梅”的城市一样,也是连日大雨。

  2001年11月,教育部正式宣布,从2003年开始,高考时间由施行多年的7月改成6月。当时,出于气象等各方面因素的考量,有关部门在进行信息比对、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认定,为全国考生和与高考相关的人群考虑,将高考时间改在每年的6月较为适宜。

  18年间:全国考生从527万人到1071万人

  2002年,高考宣布提前后的最后一次“七月高考”,当时全国共527万考生。上海地区共有92800多名考生参加秋季高考。据统计,9万多名考生中,文史类考生34900多名,理工类考生57800多名。

  2020年,因疫情不得不延后的临时“七月高考”,教育部公布的信息显示,全国报名人数1071万人。近几年数据显示,上海高考考生人数均在5万人左右,高考已不分文理。

  今年命题:“稳”字当头

  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这场特殊高考与往年相比,有些不同。考生在参加首场考试时,须携带《考生考试安全承诺书》进入考点,并在进入考场时主动交予监考老师。考前14天内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考生须携带核酸、抗体双检测合格报告,方可进入考点参加考试。市教育考试院还特别提醒送考家长,在考点门口应避免人群聚集,考试期间应确保手机畅通。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高考在命题方面,将以“稳”字当头,科学施策、精准施策,高考的命题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以及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今年还有高考综合改革的首考落地的四个省市,试卷也将在各省前期统一组织的适应性测试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题图来源:新华社)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