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环贴权威测试结果出炉:有1款刚打开包装,竟被蚊子攻击18次

2020年07月07日13:55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驱蚊环贴权威测试结果出炉:有1款刚打开包装,竟被蚊子攻击18次

  摘要:消保部门测试驱蚊环、驱蚊贴效果。

 

  夏季防蚊,不少消费者偏爱驱蚊环和驱蚊贴,尤其是有小宝宝的家长,往往更青睐那些标注着“植物提炼”“纯天然”的驱蚊产品。

  戴了驱蚊环、贴了驱蚊贴后,蚊子真会退避三舍?最近,深圳消保部门发布的驱蚊环贴比较试验结果让人跌破眼镜:20款样品中,19款产品均未能完全驱蚊;其中有1款产品不仅不驱蚊,而且刚一撕开包装,就遭到蚊子18次攻击。

  那么,驱蚊环和驱蚊贴究竟有用吗?不妨全面看一下此次比较试验的结果再行判断。

  深圳消保组织总共选购了20款驱蚊环、驱蚊贴产品,既有国产品牌,也有部分海外“网红”产品。

  检测发现,全部样品的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均满足国标GB 6675-2014《玩具安全》限量要求;全部样品均未检出避蚊胺、派卡瑞丁和驱蚊酯人工合成蚊虫驱避剂。也就是说,这些产品的化学安全性测试全部过关。

  在驱蚊效果上,工作人员参照GB 24330-2009标准测试方法(GB/T 13917.9-2009),使用了大约150只雌白纹伊蚊作为试虫,从打开产品包装立刻检测和放置0.5小时后检测(2个时间点)不同样品的驱蚊效果。

  测试人员两只手背上分别裸露40mm×40mm皮肤,遮盖掉其余部分。一只手不使用任何驱蚊产品为空白对照,另一只手使用驱蚊贴/驱蚊环,先后伸入盛放试虫的蚊笼,记录2分钟内停落并试图攻击裸露皮肤的蚊子个数。

  从试验结果看,19款驱蚊环和驱蚊贴未能达到完全驱蚊(即有效保护率100%);1款样品(日本VAPE便携式电子驱蚊器5倍效果驱蚊手环)在2分钟的测试时间内,杀死了所有的试虫。不过,该样品在产品包装上明示,其有效成分为甲氧苄氟菊酯。

  业内人士解释,甲氧苄氟菊酯对媒介昆虫具有紊乱神经的作用,所以能杀死试虫。但是,低毒性的甲氧苄氟菊酯在实质上属于药剂、农药,建议家长尽量避免给婴幼儿使用。

  当然,这一结果不是说驱蚊环和驱蚊贴完全没效果,只是没有实现100%驱蚊。同时,相关产品的驱蚊效果与使用时间有关。

  就驱蚊环组的试验结果看,在“打开产品包装立刻检测(0h)”这一时间节点,有效保护率表现较好的产品为:迪士尼婴幼儿植萃精油防护手环(有效保护率100%)、淘宝心选大眼睛户外防护手环(有效保护率85.2%)、喜多植物精油驱环(有效保护率78.6%)。

  在“放置0.5小时后检测(0.5h)”这一时间节点,有效保护率表现较好的有:迪士尼婴幼儿植萃精油防护手环(有效保护率95.8%);网易严选笑脸户外防护手环(有效保护率77.3%)、淘宝心选大眼睛户外防护手环(有效保护率75%)。

  试验还发现,从0h到0.5h(即样品暴露在空气中30分钟),驱蚊效果下降最快的一款驱蚊环样品为红色小象童趣防叮手环,半个小时内的有效保护率下降了25.4%。

  在驱蚊贴检测结果中,“打开产品包装立刻检测(0h)”的有效保护率表现较好的有:露安适婴儿植物防护贴(有效保护率95.5%),润本叮叮.植物精油贴(有效保护率89.3%),和光堂精油芳香贴(有效保护率87%)。

  但是,日本叮叮防敏驱蚊贴在打开包装立即测试(0h)这一时间点,被蚊子攻击了18次。换句话说,这款产品不仅不驱蚊,甚至有些“招蚊子”。

  在“放置0.5小时后检测(0.5h)”的有效保护率表现较好的是:和光堂精油芳香贴(有效保护率79.2%),润本叮叮.植物精油贴(有效保护率72%),可优比儿童防蚊贴(有效保护率68%),彩虹乖乖天然植物精油驱蚊贴(有效保护率68%)。

  从0h到0.5h,驱蚊效果下降最快的一款驱蚊贴为露安适婴儿植物防护贴(半个小时后,下降45.5%)。

  工作人员还发现,部分样品的包装标注不规范。根据相关规定,市场上所售驱蚊产品必须有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证书号,且在包装上标明。农药登记证号一般以PD、PDN或WP、WPN开头。在20款样品中,有18款样品外包装没有标注农药登记证号、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仅有2款样品(彩虹乖乖天然植物精油驱蚊贴、日本叮叮防敏驱蚊贴)标注了农药登记信息。

  针对以上比较试验结果,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应正确看待驱蚊环、驱蚊贴的效果。

  首先,“纯天然”“植物提取”的驱蚊环、驱蚊贴的保护效果与使用时间有关。植物驱蚊的原理是植物挥发出某类不被蚊虫所喜欢的天然气味,从而达到驱蚊避虫的目的。从理论上说,带有这些气味的驱蚊环、贴能起到一定的驱蚊效果;但效果与气味的浓度和距离有关。随着时间的延续,驱蚊环、贴的气味会变得越来越淡,驱蚊效果也逐渐减弱。

  其次,别盲目相信“婴幼儿、孕妇专用”等宣传。目前,我国的驱蚊产品并无婴幼儿或孕妇使用的等级,也没有相关法规和标准规定婴幼儿和孕妇使用的驱蚊产品的技术要求。相反,部分使用化学驱蚊成分的产品因按照国家规定,在包装上明示农药登记证号、产品标准号等信息。但从实际比较试验看,部分产品并未按规定明示。所以,家长为孩子,或孕妇等特殊人群选购驱蚊产品外,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产品。

  此外,天然成分也不代表没有安全隐患。就植物驱蚊而言,目前被唯一认为有效的是柠檬桉油,但它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可能引起肺部不适和过敏反应。所以,美国疾控中心(CDC)明确建议,3岁以下儿童不可使用柠檬桉油。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