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升破7.05关口 业内:下半年会保持稳定

2020年07月07日1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升破7.05关口 业内:下半年会保持稳定

  本报讯(记者 程捷)7月6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大幅拉升,分别升破7.05和7.04关口,日内涨幅均超过200点。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升至7.0435,离岸人民币汇率最高升至7.0338。截至14点12分,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分别报7.0432、7.0402。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外专业人士均对人民币充满信心,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的兴趣也日益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二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总额为0.22万亿美元,实现连续五个季度的增长。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也升至2.02%,创出新的历史高点。这充分反映出国际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的日益青睐。

  对于人民币汇率下半年的走势,专业人士普遍认为会保持基本稳定。方正证券研报认为,此前人民币汇率波动主要受国际收支失衡、美元需求大幅上涨所致。在国内疫情干扰减弱、全球避险情绪减弱、国际收支企稳的情形下,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中行研究院报告认为,整体而言,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双向波动中保持稳定,双向波动幅度预计较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既面临有利因素,也面临不利的变化。

  不过,中行报告同时提醒,中美经贸摩擦将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变量,若摩擦进一步升级,将加大人民币走贬压力。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