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探寻人与机器和谐共生之道 图灵奖获得者将出席治理论坛

2020年07月07日21:2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7日电(葛俊俊) 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也带来了伦理、法律等各方面新的挑战。人工智能在追求卓越的同时如何兼顾伦理和情感?如何更加安全友好?如何与人类和谐共生而不是替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处理好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业、道德伦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课题,需要各国共同探讨,需要多学科交叉研究。

为积极落实国家人工智能治理原则,进一步构建人工智能治理国际交流平台和全球合作机制,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治理论坛上将以“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为主题,探讨“技术+制度”双轮驱动的治理综合解决方案,探寻人工智能治理新模式,推动人工智能的负责任发展。

在本届治理论坛上以各种形式演讲和分享的嘉宾有30位,其中国际嘉宾20位,汇聚了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可信人工智能的倡导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薛澜,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印奇,联合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中心主任Irakli Beridze,欧盟人工智能高级专家组成员、AAAI 2020会议主席Francesca Rossi,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石谦、上海大学战略研究院特聘院长李仁涵,复旦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国豫,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姜育刚,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博泰车联网创始人应宜伦以及全球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科学家、企业家、政府人士和国际组织专家组成的超强嘉宾阵容。

论坛上将成立“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治理工作组”,工作组由科学家、法学家、伦理专家和企业代表组成,治理工作组的主要职能是加强人工智能治理相关研究,促进国际交流参与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合作,就人工智能立法、伦理规范、标准评估等提出建议,推进人工智能治理原则落地落实。

论坛上,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发布“协同落实人工智能治理原则的行动建议”(上海AI治理协同行动9条),将提出“一平台、四工作、四体系”的系统落实人工智能治理原则的行动方案建议,为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治理工作提供参考。

据悉,本届治理论坛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主办,旷视、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上海科技会展承办,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和上海市科委指导,上海博泰车联网、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协办,将于7月10日下午13点线上播出,探寻人与机器和谐共生之道,共同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