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立医疗机构8月底前开通医保电子凭证 无感信用支付全覆盖!

2020年07月06日07: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6日电  为贯彻上海市委、市政府“一网通办”工作要求,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推动便捷就医项目落地,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牵头,会同市医保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申康中心、市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单位制定了《上海市医疗付费“一件事”业务流程再造工作方案》,持续深化医改,注重制度创新,勇于流程再造。目前,上海已有11家市级医院、6个区111家区属医疗机构实现“医保电子凭证”脱卡支付功能,共完成门急诊医保挂号138.56万笔、门急诊医保收费145.01万笔,出院医保结算2.23万笔,其中门急诊、大病和住院使用电子凭证分别为4528、9笔和12笔(含线上1917笔)。

与此同时,上海市仁济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和闵行区、静安区开通无感信用支付,落实落地医疗付费“一件事”业务流程再造工作。即患者只需开通“随申办市民云”APP的“医保电子凭证”,不带医保卡,也可在医院看病、买药、住院付费等,完成所有就诊结算流程。“医保电子凭证”的出现,真正打通了“互联网+医疗”最后一公里!

“医保电子凭证”是国家医疗保障局为医保相关的参保人、参保单位、管理人员、经办人员、医护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医药企业等在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中颁发的统一标识信,根据用户的医保信息生成的线上医保身份凭证。参保人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在线医保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就诊,住院以及购药支付等医保范畴内所有业务,未来全国通用,跨渠道通用。

以去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举例。患者在不携带医保卡的前提下,来到门诊大厅挂号时,只要亮出“医保电子凭证”的二维码,给窗口工作人员扫码后,即完成了挂号操作。同样的操作也可运用于付款买药及开具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所产生的发票。

使用脱卡支付之前,先要绑定“医保电子凭证”。当前,市民可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随申办”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等方式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整个开通操作步骤费时不超过2分钟。

市民实名登录“随申办市民云”APP后,通过“医疗”场景,进入“医保电子凭证”开通服务界面。上海医保用户首次使用时,需先完成激活操作。点击服务页面上的“同意协议并激活”后,按照页面提示完成刷脸、信息确认即可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在医保定点医院就诊时,点击“医保电子凭证”的“立即使用”键,向窗口工作人员出示“医保电子凭证”的二维码与条形码界面,即可进行医保付费。

上海发挥上海金融中心和征信体系的优势,依托中国银联、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支付通道及其线上信用产品,向上海医保参保人员提供“基于信用的无感支付服务”。上海市医保参保居民在“随申办市民云”APP完成实名认证、签约信用就医服务后,即可在医院就医缴费时享受安全、便捷、免排队的无感支付体验。就医群众到达医疗机构诊间只需打开随申办APP出示其“医保电子凭证”,在医生完成诊疗服务后医院信息系统自动发起基于信用的无感支付服务,发生医疗费用的医保部分实时结算、自费部分由签约绑定的信用账户进行自动支付。在整个过程中,患者可以无需做任何付费动作,真正实现就医过程的无感支付。

“医保电子凭证”不依托实体卡,但与原来的医保IC卡职别地位相同,都是代表参保人员个人医保信息的识别载体。目前,所有在上海缴纳上海市医保的沪籍人员及非沪籍来沪人员,均可以在上海首批试点推广定点医院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据此,医保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卡支付”功能。这一在线服务的改革,实现医患之间“零接触”式的服务模式,既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更给患者提供了极大便利。值得一提的是,“医保电子凭证”在未来还将实现异地互通功能,即使人在外地也能轻松就医,真正做到医疗付费“一件事”。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