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抗击疫情专辑》系列专题片

《我是党员——陈尔真》 

2020年07月06日21:2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是我第一次做《我是党员》系列的片子,很荣幸,能够近距离接触这位一直奋战在抢救危重病人战场上的斗士。正式采访时,陈院长娓娓道来,逻辑清晰,声音非常有磁性。采访对象讲述的故事都很精彩,但是我们一旦进入后期,问题就来了。《我是党员》系列以被采访者自述的形式,全程不露采访画面,因此需要大量的实拍场景。而此次系列片聚焦武汉抗疫事件,对我们团队来说,这些事件都是过去式,无法再现,也无法实拍。再好的故事,若没有足够的画面支撑,也只能舍弃,与被摄对象有关的在武汉“抗疫”的视频素材成了这次做片子的难点。

在项目中后期,我们整个工作室通过各种渠道收集资料。在这里要感谢融媒体中心的叶钧老师在武汉拍摄的大量珍贵画面,还要感谢我们纪录片中心的小伙伴,他们拍摄到了陈尔真率领的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治疗患者,介绍建立氧气站重要性的实况,以及团队抗疫胜利,准备撤离,关闭医院病房大门最后一刻的镜头。拿到这些素材,我吃了定心丸。与此同时,瑞金医院也不断给予帮助,提供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一线用手机拍摄到的素材。通过梳理这些素材,片中几个重要的故事点有了,情绪也有了,后期通过和李霞老师(总编导)的讨论、修改,片子的结构愈加清晰。虽然从各种渠道收集来的素材,画质、色调不够统一,但我想,真实就是一种力量。

做完这集片子,有一句话,一直在我耳边回响,那就是2020年1月28日陈尔真在出征武汉时对队友说的那句话:“我们一起去,一起平安回来”。

感谢医务工作者的付出,感谢你们平安归来,继续守护我们的平安!(纪录片中心 李霞工作室 编导:唐程茜)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