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登读书郭俊杰:聚焦在线教育板块 未雨绸缪开拓新路径

葛俊俊

2020年07月06日21: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所有行业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但也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新的思考。

“在上海这个城市,很多方面都具备在线新经济发展的条件和机遇。”樊登读书董事长郭俊杰认为,上海作为全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先行城市,海纳百川,鼓励创新创业,正是樊登读书选择在此生根发展的原因之一。

樊登读书董事长郭俊杰

优渥的经济发展环境 实现稳中有增

作为从上海起步、土生土长的在沪企业,樊登读书六年多时间从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发展到现在成为一家拥有3600多万用户的平台企业。

尽管受疫情影响,樊登读书却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郭俊杰认为,这与今年在线经济的蓬勃发展有着必然的密切联系:2月,樊登读书参与了“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活动,直播分享了“逆境中的积极心理学”:学会拥抱生活里的不确定性;五五购物节期间,同样通过线上宣传方式进行参与。

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备、大众接受度高、政府支持力度强、市场及人才资源助力等良好的创新生态、产业生态,新的科技创新服务、新的科技产品、新的业态也会逐渐生长出来。郭俊杰认为,这样的生态化发展是上海所独有的。

此外,上海所拥有的庞大消费能力,也是支持在线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人们有使用诉求同时具备消费能力。”郭俊杰指出,庞大的用户数量和市场需求,很大程度上促使了企业和行业不断地优化、迭代、加速增长,也支撑起了在线经济的发展。

自我转型优化,坚守推广阅读的使命

今年春节期间,樊登读书提前开启了线上互联复工,积极为抗击疫情进行线上公益活动的响应和组织开展,并联合其他互联网企业一道为支援前线医疗人员进行物资的募集与筹措。

樊登读书在全球拥有近2000家渠道合作商,今年除了樊登读书总部推行线上远程办公,也积极引导和鼓励各个渠道商通过远程互联的方式进行日常的工作与业务开展。线上办公、举行在线会议的方式,一定程度也拓展了互联网远程办公这一形式,促进了相关业态的发展。

未雨绸缪,主动作为。疫情促使樊登读书着眼于未来,不断自我转型、优化、调整。发挥其线上平台的优势,积极拓展创新业务,聚焦在线教育板块开拓新路径。

樊登读书从各个维度,从用户个人到用户在社会里扮演的角色等不同的需求出发,打造不同的线上产品来满足大家的需求。自复工复产以来,针对中国的年轻父母群体开发了产品“新父母大学”,为0-16岁孩子的父母打造线上学习中心;面向广大C端用户的线上训练营,将原有的线下培训类课程通过线上课程的方式进行学习。

郭俊杰透露,樊登读书目前在筹划启动新的线上赛事“有请讲书人”,通过线上选拔、培养职业讲书人,开拓“讲书人”这样一种新职业。同时,也正在申请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计划创造及培养出在线领域新的职业:在线培训服务师与阅读讲解师,打造出新业态。

“讲解师其实就是‘讲书人’的延伸,通过线上新业态来创造一门新职业,从企业角度助力在线新经济的发展。”郭俊杰表示,未来将坚守推广阅读的使命,参与更多上海市及全国性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打造出推广全民阅读的品牌名片,扩大樊登的品牌影响力,从所在的领域来为上海新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回馈滋养企业发展的这片沃土。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