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华泾的这条路从“小融和”走到“大融和”

2020年07月06日19:0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徐汇区华泾镇华发路上,2车道不到1千米长的路段,有4个各具特点的居民区,集聚着8466户21000余居民,实有人口占全镇1/4。这里的住房类型包括别墅、商品房、动迁户、公租房等,居民包括本地动迁安置、自购住房、公租房租客等。相对其他居民区,四个居民区地域相对集中而独立,在居民生活、出行、文化方面,各有不同、各有特点,也有非常突出的共同点。

近年来,四个居民区着眼于问题共治、资源共享、活动共融,在各具特色的基础上,自治工作从自身居民的“小融和”,走向街区治理联盟的“大融和”。

问题共治:联盟共治共享的原动力

意识到“存在巨大合作的需求”,是四个居民区走向共治的开始。随着几个小区逐步开发、入住,看病难、出行难、上学难、买菜等难题,逐渐成为华发路上两万居民的痛点。

最痛的点是出行难。起初问题不明显,是“零敲碎打”的居民来访、12345投诉,随着人口导入、增多,问题引起关注,成为居委会持续向镇里反映的热点。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重视与努力协调下,先后引进820路、714路、1220路公交,解决了去卫生中心、六院和八院等的公共交通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私家车逐渐增多,华发路的拥堵情况越来越严重,高峰时期私家车出行往往要排队半小时。但受华发路本身“只有2车道”的硬件缺陷限制,加派交警和辅警指挥、建议居民及早出行等一系列措施只能缓解,无法根治。

这种情况下,四个居委大联和,利用大调研、满意走访、人大代表联系社区、镇领导现场办公会等各种平台,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出谋划策,一个个方案出台并完善,最终在专业部门的指导和参与下,通过开通华发路西段、东段渠化改造的方案,大大缓解了交通压力,高峰时段拥堵情况有了极大的改变。

伴随着东阔生活广场、卫生服务站、徐汇中学南校区、东湾菜场的改造…一个个便民实事项目的开工与建设,四个居民区在提出问题、参与谋划、参与治理的过程中,求同存异,逐渐走向了联动联盟、“融和”发展之路。

党建共行:联盟共治共享的核心

华发路街区治理联盟的成效,首先来自于四个党支部的合作。四个居委经常一起举办各类形式多样的党员学习活动。建党98周年,四个居民区在馨宁邻里汇联合开展“爱我中华、‘泾’久不息”朗读沙龙活动;“进博会”期间,馨宁、华臻党支部和华泾邮局共同开展助力“进博会”燃情“先锋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建引领,协同共治,将原先的“独角戏”,转变为共同参与的“大合唱”。

疫情期间,华发路被居民亲切地称呼“英雄街”,因为一条路上有4位援鄂医护人员。疫情期间,居民区党支部上门关心慰问家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英雄们没有后顾之忧。英雄归来时,组织欢迎仪式,让他们荣归故里。最近一次支部活动,华发路“街区自治联盟”用华臻党支部录制的“孙丽骏护士长在武汉”的视频,四个居民区党支部线上学习孙丽骏的先进事迹,为最美战疫人点赞,也发动党员们学习模范、带头奉献。

资源共享:联盟共治共享的基础

能人资源共享。各居民区都有自己的能人,但也有侧重点,比如馨宁是人才公寓,华臻多知识分子。明丰的陈文达是画画与折纸的能人,“小手牵大手”吸引了很多年轻父母参与活动,这位能人流动到华臻,又开设了绘画兴趣班。馨宁的能人李宽,是市委党校的教授,他的党课也会在华臻赢得党员的阵阵掌声。

结对资源共享。华发路是华泾镇最热闹的一条路,注册单位260余家,较大的企事业、商铺50余户。大家来来往往,慢慢的“你的是我的,我的也是你的”,比如社区单位黑池舞蹈的舞台,重大节日成为四个居委的展示场所;华晶齿科,防疫期间到四个小区出入口捐赠物资;区第三福利院,也成为大家共同的结对共建伙伴。

场地资源共享。在场地资源方面,馨宁是“大户”,华臻居委装修期间,就在馨宁为自己的居民服务;社区卫生服务站,也从华发居委迁移到馨宁邻里汇,为整条马路上的居委提供服务。

活动共融:联盟共治共享的抓手

“小融和”是促进小区内部的熟人关系,“大融和”就是提升华发路居民的共同认知。在街区治理工作中,活动参与对象、服务对象就成为居民“大融和”的依靠力量、工作目标。

2016年,街区治理联盟第一次联合组织学雷锋活动,邀请周边单位共同参与,在东阔生活广场提供服务,周边500多位居民参与,成果远超预期。这激发也提升了街区自治联盟的信心,接下来,东巴文化进社区、红十字培训会、国际家庭日活动,居民们在活动中相互交流、结交朋友,社区邻里一家亲的和谐气氛让大家看到了联盟共治的成效。

2019年9月,街区自治联盟挖掘各自小区的文化自治团队,联合举办了“情满中秋、爱我中华”迎中秋、庆国庆文艺晚会,活动中还穿插知识问答,现场气氛活跃热闹,给居民们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推动共治:联盟共治共享的展望

完善街区治理联盟机制。将联盟小组常态化,吸收沿街商铺自治会路段长参与,每个成员单位推荐人选轮流担任秘书长。每季度召开会议,沟通共同问题、协商解决方案、交流资源状况、讨论活动安排。联盟将加强与社区单位的合作,如与三福院、永康养老院联谊,带领社区老人进入养老院参观、活动,也发挥养老院的优势,普及养老、为老服务知识。计划与徐汇中学南校区结对,在交通高峰期、高考中考期,联合派出护校志愿者,共同维护秩序等。

实现特色资源共享。发挥馨宁居委邻里汇资源、能人资源优势,“馨宁汇”烘焙项目扩大到华发路居民、店铺;结合华发居委“暖情快递”项目,明丰“丰采荟”的菜菜帮、编织社,馨宁的巧手妈妈屋,可以将活动成果覆盖关心所有困难家庭、独居老人等。华臻“臻情有约沙龙”的“臻美丽”花迷会,也能够将种植、培育盆栽课程向其余居委传播。

共享联盟服务菜单。每季度交流彼此活动安排,列出月度菜单、季度菜单让居民根据活动菜单选择自己参与的项目;沟通彼此的能人资源、场地资源等,实现居委、社会单位之间的资源共享。定期举办街区治理联盟活动项目,吸引居民、社区单位员工参与,打造邻里关爱氛围、增强彼此共同认知。

华发路,是华泾镇“法治一条街”,未来期望通过街区治理联盟,建成“自治一条街”“共治一条街”,努力营造美好和谐氛围,建设同频共振的“共享社区”。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