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工业相机亮相光博会

2020年07月06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7月3日,2020年慕尼黑光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内外激光、光学、光电显示名企齐聚这里,以各自的“黑科技”吸引观众眼球,现场热闹非凡。

其中,来自张江的芯歌智能展台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观看,这里有一款“神奇”的相机,通过用线激光扫描被测物体,可以快速形成物体的3D轮廓,它能够观测到物体的隐秘世界。目前在3C行业、电子行业、光伏行业、汽车行业以及芯片行业都有广泛应用。

据了解,这款sG56H系列激光3D轮廓相机,搭载的是芯歌智能团队自己研发的超宽高速CMOS芯片。如果说相机是机器的眼睛,芯片则是相机的瞳孔,掌握这项技术,就像手握一张王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该相机x方向激光线轮廓点数达到4000个,而4000的点数密度在行业内名列前茅。点密度越高扫出来的画面就越精准,能应用到的行业也就越多。这个数据就像是眼睛的视力,视力越好自然看的东西也越清晰。因此,芯歌智能就像是有了工业制造中敏锐的眼睛。

国内制造业一度出现了发展瓶颈,3D相机用不起,2D用不了。目前市场上的激光3D相机非常贵,因为国内企业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国外企业主导整个行业,导致相机价格高,企业难以负担,工人也不会用。而2D工业相机虽然价格低,但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很多领域都无法满足需求。这也意味着3D工业相机可以部分替代市场上的2D工业相机,并与2D工业相机一同成为机器视觉系统的标配相机。数据显示,2D工业相机当前的市场需求是每年数千万个,一旦3D工业相机在未来成为标配工业相机,芯歌智能的激光3D轮廓相机将有着非常大体量的市场需求。

当前在“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的推动下,以及新基建的热潮之中,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已经迫在眉睫,这既是挑战,也是机会。芯歌智能本次推出的sG56H系列激光3D轮廓相机真正意义上提高生产效率,助力工厂自动化,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