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护士”——“高妹”倪黎

2020年07月05日17: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倪黎,浦东祝桥派出所,综合窗口文职辅警。小伙伴们都喜欢叫她的外号“高妹”。身高176cm的她是个说话语速很快、走路步子很大、脸上时常挂着笑容的长腿姑娘。从2005年6月到祝桥派出所工作以来,就一直在窗口工作,历经了派出所的发展变化,特别是2018年全市警务流程再造改革,她所在的窗口转变成综合窗口,业务也从单一的户籍受理增加到出入境、交管业务受理。虽然窗口工作变得更加忙碌,但改革也让这份工作变得更加有意义……

综合窗口中的 “热心导医”

每天9小时,每周6天,忙碌繁琐的工作不仅需要过硬的业务能力,还需要耐心和细心的态度。经过不断的工作摸索,倪黎总结了“三心二意”工作法,“三心”就是用心、暖心、细心;“二意”就是工作合规合意、群众称心满意,让每天忙碌的窗口井然有序,让办事群众满意而归。

有一次,窗口来了一位面露难色的中年妇女,倪黎见她话到嘴边欲言又止。“阿姨,我有什么可以帮您?”在倪黎几番耐心的询问下,阿姨终于道出原委,原来阿姨准备带女儿来办理身份证,但女儿并不知自己领养的身世,阿姨怕到时被孩子发现,于是前来求助。倪黎很理解这位养母的心情,办理相关手续后,倪黎告知阿姨明天可以带孩子来拍照办理。第二天母女二人如约而至,在办理到最后签字确认一步时,倪黎不着痕迹地用手遮住了显示器上“与户主关系”那一栏,保住了这个“秘密”。离开时,阿姨拉着倪黎的手郑重地说了一声“谢谢”。这声“谢谢”,包含的不仅是谢意,更是一位母亲对孩子的爱和保护。

智慧公安中的“设备管家”

作为窗口人,还需要具备全能的功力,随着智慧公安建设的推进,综合窗口的智能设备是越来越多了,叫号机、一体机、打印机、扫描枪、高拍仪、高扫仪……,面对“智能豪华十件套”,倪黎利用空隙时间研究使用手册,向工程师请教,愣是从一名科技小白变成了全能“大白”。“小倪,为什么我点击打印说没有安装打印机?”“哦我来,用扫描枪将打印机序列号扫进去,重启,再开启条码监控就可以正常打印了。”“小倪,一体机打印机有纸却不出纸。”“哦我来,将打印机重启再按确定就可以了。”“小倪,自助机写字板无法签名了,居民还在等着。”“我来,重装一下写字板驱动就可以了。”

一线综合执法中的“全能助理”

如果说综合窗口民警是“全科医生”,那么综合窗口的辅警则是全力辅佐医生的“全科护士”。从进单位至今,倪黎一直配合民警,十多年来,她们亦师亦友。师傅受理业务,倪黎整理资料;师傅解释政策,倪黎安抚居民。这些年,两人携手经历了大批量动迁、二代证到期集中换证、身份证异地全国通办、一网通办和综合窗口建设。为了能让“医生”稳稳地站在手术台前,倪黎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医生”一个眼神,倪黎便知道是递上手术刀还是帮忙擦一下汗。在她们的共同努力下,祝桥派出所综合窗口被评为了五星级窗口。

十余年的警营生活,锻炼了倪黎的意志,成熟了她的心态,衷心祝愿每一个像倪黎一样的公安辅警,在辛苦而又忙碌的工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感、归属感和价值所在。

这就是祝桥派出所的“全科护士”——“高妹”倪黎!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