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如何调整心态 最好的帮助就是“一切如常”

2020年07月05日08:56  来源:新闻晨报
 

相比往年推迟一个月的高考后天就将启幕。在这两天里,心理调适仍值得临时“抱佛脚”。记者采访了3名心理专家,他们有话要对考生和家长说。

上海体育学院心理学院教授贺岭峰表示,因为疫情原因,打乱考生原定节奏,推迟的一个月,给考生增加了“等待”的时间,或许会对一些考生的心理产生影响。因此,考生将自己的心理状态调整到最佳的迎考状态,就显得十分必要。

贺岭峰建议,家长在考前阶段不要刻意改变生活氛围,这样就会无意间给考生造成心理压力。最好的帮助,就是一切“如常”。

贺岭峰叮嘱考生:一定要相信自己,将高考作为自己最荣光的一次考试,如常赴考。

宝山区教育研究院心理教研员蔡素文建议,在迎考期间,父母只需要对孩子进行安静的陪伴、温和的回应和适度的关切。不要因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刻意的去改变什么。要在常态化中,积极关注孩子,关注他们在细节之处的表现,并给予适当的回应,这样才是给孩子最好的帮助。

天心居健康咨询首席心理专家居权老师建议,考生应该通过疫情来重新看待生命。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高考,正确看待高考,高考并不是人生的全部,要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梦想去迎接考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迎接高考,尽力了就是最好的结果。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