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安全“弦”,安全生产落到细节怎么做?听他们说!

2020年07月04日22:17  
 

架子工和塔吊工在建筑工地上都属于高危工种。在中建二局华东公司南京百水保障房项目建设工地,记者近距离接触了这两个工种的从业人员。

31岁的张龙是一名架子工,从事这个行业已有两年。“学习过程中师傅就一再强调安全是第一位的。”张龙说。

如今,不少工地上已用全钢附着式提升脚手架代替了老式的钢管架,这种新型建材使用起来节约材料、便于周转,符合当前绿色建造的要求。

全钢附着式提升脚手架是一种全自动机械化爬架,为操作工人提供作业平台,并起到防护效果。百水保障房上的全钢附着式提升脚手架高度为四层半,每完成一层,就往上提升一层。张龙和班组成员负责的就是这个操作平台的使用安全性。

项目开工前,张龙和组员们要仔细地把脚手架的零件组装好;施工中,他们负责巡视、维护。脚手架上有个附墙支座,靠螺栓固定在剪力墙上。在全钢附着式提升脚手架上施工,这在江苏属于超危工程,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架子提升到位后,架体安全维护最重要。”张龙说,“要让工人安心作业,所以架子到哪我们班组就到哪,每天要检查螺栓牢不牢。”一层脚手架最多有44个附墙固定点,三层就是132个。因此张龙所在的班组每天上班都比其他人早,他们要用专业扳手把所有的螺栓检查一遍,确保没问题后报给安全员核实,工人才能上去。

张龙尤其得关注每天的施工进度,以此决定爬架的安装进度。一层完工后,脚手架要往上“爬”一层,这个时候,张龙要和项目部和劳务班组统一好提升爬架的时间,提前疏散工人,先对爬架进行加固,安装时要仔细,脚手架的轨道不能有偏差,经管理人员验收后,方可投入使用。

一栋楼封顶后,脚手架就可拆除。拆脚手架时,班组安全员与项目安全员都要到场旁站监管,地面设置安全警戒线。由于工作仔细、负责,张龙被选为“农民工安全督查员”。

33岁的杨华瑞已干了12年的塔吊,他最大的感受是“现在管得越来越严了,各项要求越来越规范。”

百水保障房采用装配式建造,项目上有大量的预制构件,起吊时难度大于一般工程。拴钩时,司索就要仔细检查吊具是否完好,拴好后再次检查,然后发出起吊指令。中建二局项目部管理要求所有吊装作业执行“三三三制”原则,即起吊离地30公分时,要停顿30秒,同时人员远离3m外,确保试吊装无误后,才能继续吊装。

杨华瑞的工作时间一般是上午5小时,下午5小时。这10个小时内,他要聚精会神地关注塔吊上的重量限位、力矩限位和高度限位。“就是靠观察,要细心。”杨华瑞笑着说。为了专注于工作,白天他一般很少喝水,脑子里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弦。“毕竟干这一行责任重大,公司管得严是好事。” (张宝)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