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工复产复市 浦东司法局推出调解“云课堂”

2020年07月04日21:1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期间,用人单位能否单方面安排员工休年假?”“远程办公工资打折违法吗?”“线下培训无法开展,培训机构单方面通知改为线上培训,是否算合同违约?”“直播+电商的新型网络销售服务如何维权”“政会银企如何加强四方合作,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发生物业纠纷时,业主如何行使知情权”“疫情下如何通过重整与和解,对破产企业进行保护”……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一些行业和一些企业,面临着各种危机,如企业面临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以及信息链断裂、单位与个人之间的劳动争议逐渐显现化、酒店、餐饮和旅游的消费纠纷投诉占比不断攀升、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纠纷有所抬头等。

浦东新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浦东新区各街镇司法所充分发挥在大调解工作机制中的“神经末梢”功能,深入社区、企业、商圈、市场,了解困难和矛盾,协调村居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奋战在基层一线,力争在第一时间化纷止戈。

为助力基层干部提升业务水平,夯实司法所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作用,浦东新区司法局在对前期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出现的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积极整合区人保局、区消保委、区工商联、区物调委以及法官、律师等优质资源,组成“专家团”,利用线上云媒体,开展了“助力复工复产复市 调解云课堂”网络培训课程。主题涵盖“疫情影响下的劳动关系问题”“民事合同风险处理”“消费争议处理”“物业纠纷处理”“小微企业投融资政策”“企业破产重整”等,旨在进一步提升一线调解力量对涉疫矛盾纠纷的处理能力,积极为复工复产复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秩序。

据悉,该系列课程自五月下旬起,面向浦东新区各村居、各街镇人民调解员、各司法所工作人员以及村居法律顾问等,每周开讲,共分为六期,累计15000余人次接受了在线培训。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