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两大医学院校携手成立“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

2020年07月04日20:5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7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建“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院士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力求在中西医交叉汇聚、优势互补的基础上,以中医知识方法、西医知识方法互相启迪,引领关键技术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为解决当代医学问题贡献中国智慧。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香美院士,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邬惊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院长陈国强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校长徐建等出席会议。两所学校的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附属医院负责人、专家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曹锡康在欢迎辞中介绍,研究院将以重大临床问题为切入点,探索重大关键理论的突破。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两校的合作由来已久,目前,双方设置项目基金,启动双方互聘博导工作等。研究院的未来建设目标:一是要致力于在基础和临床研究中产出“新成果”;二是要致力于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上释放“新活力”;三是要致力于在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上开创“新局面”。

上海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桑国卫院士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分别发来贺信,祝贺研究院成立。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通过发来的致辞视频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陈国强提出了以两校联合创建国家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为契机和新起点,兼容并蓄,优势互补,汇聚交融的合作愿景。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从以下三方面落实好中医西医的汇聚工作:一是运用现代生物学、现代医学的理解去认识中医经典,用现代方法破解中医药学伟大哲学思想,让中国的生命科学真正实现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突破;二是在学习经典千方的过程中学会识别中药,用现代化学手段破解古方中的有效成分,开展创新药物研究,真正提升我国在人类医学药物发现发明中的贡献;三是通过学习中医经典,做好融会贯通的多元文化人才培养工作,使中医药具有更深层、更持久、更基本的深层次发展力量。

研究院成立仪式上,陈凯先院士受聘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陈香美在致辞中指出,中医药自古以来就在防治疫病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医西医相结合的治疗效果显著,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治阻击战的利器。中医西医作为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体两翼,缺一不可。这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强强联合,真正地将中医西医汇聚在一起,开展了中医学西医,西医学中医的互学高潮,有助于培养更多中西医结合的优秀人才,促进中西医结合的蓬勃发展。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据悉,研究院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眼于中西医交叉优势学科发展方向,推进中西医交叉创新临床和基础研究,培育一批具有中国特色、新型医学发展的,达到国家级科研平台水平并有显著国际影响的高端重大创新团队/研发平台/中心/基地,催生具有国际水平的原创性成果,提升中西医结合研究的领先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