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07月03日16:35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但长期以来,传统的以地理区域为扶贫目标的扶贫方法存在着贫困人口底数不清、致贫原因不明、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等问题,导致“年年贫困年年扶,年年扶贫年年贫”的尴尬。如何才能真正扶贫?精准扶贫就是解决问题的良方。

精准扶贫,精确识别是前提。扶贫开发成效如何,关键要看是不是做到了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摸清底数、区分类型、找准问题、分类施策”要求,在找准切入点、提高精准度、确保实效性上瞄准扶贫对象精准发力。要怀着真挚的感情,把贫困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常思群众疾苦,善谋致富之策,摸清贫困底数,切实把“家底”摸清摸透、摸准摸实,精准识别贫困对象;要分清致贫原因,科学划分贫困村、贫困户类型,为制定针对性措施、推进精准扶贫打好基础;要理清扶贫思路,根据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力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切实做到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确保扶贫攻坚有的放矢、精准到位。

精准扶贫,精确帮扶是关键。只有结合培育现代产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一个主要方向才能有效扶贫。脱贫的关键是增收,农村增收的未来方向是现代农业培育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产业扶贫,既要找准当地农业优势资源,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改善的有机融合;更要有效利用现代农业和产业发展引进的科学技术、新理念新思维,发挥产业带动支撑作用,促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提高素质,形成扶贫工作新态势。

扶贫攻坚,任重道远;造福百姓,时不我待。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众志成城啃下“硬骨头”,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把扶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共同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让贫困户享受到更多的阳光雨露。

(来源江桥镇绿一社区 李筱磊)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