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40万人!上海中心城区崛起一处大型健身综合体,前身竟是废弃工业厂房?

2020年07月03日14:46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辐射40万人!上海中心城区崛起一处大型健身综合体,前身竟是废弃工业厂房?

  摘要:以前市民从来不走进这片厂区,如今这里每到夜晚或者周末都是最热闹的时候,日客流量达到500人。

  市京工业园,位于杨浦区民京路上的8栋单体独栋厂房,建筑面积达9000平方米。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这样的空间无异于稀缺资源,因此当老厂房转型消息一传出,来找隶属方上海五角场集团的企业便踏破门槛,其中有做汽车4S店的、有经营产业园的……然而最终,工业园却租给了一家看起来“不那么赚钱”的民营体育场馆企业,市京工业园变成了市京体育产业园,于今天上午正式揭牌。

  外面看是老厂房建筑,里面是羽毛球馆和篮球馆,今年初,当体育产业园首次对外开放时,许多周边的居民都纷纷赶来尝鲜。每天营业时间从早上6点持续到晚上10点以后。“以前市民从来不走进这片厂区,如今这里每到夜晚或者周末都是最热闹的时候,日客流量达到500人。”总经理孟祥恒告诉记者。

  孟祥恒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在大学里,他的专业是摔跤,曾代表上海出战全运会,然而多年的体育生涯让他落下了一身伤病,转行以后,他还是离不开体育事业,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校友共同创业,做过体育装备器材,后来开始做场馆,一直没有离开过体院周边。

  老厂房改造成体育场馆,具有天然的优势。“老厂房的层高很高,用来做篮球馆和羽毛球馆是绝配。而且这里地处人口密集区,周边有12个社区和40万居民。”最初,孟祥恒租下了靠近民京路两栋厂房,改建成篮球馆和羽毛球馆并对外营业,一下子成了市民的热门健身地。

  改建前后。

  相较于其他产业,体育场馆在产值上并不那么具备吸引力,房东五角场集团甚至愿意以优惠的租金价格把场地租给孟祥恒,正因为一期项目的成功让他看到了老厂房转型体育产业的巨大潜力。

  然而,老厂房建筑原本作为工业用地,改成体育场馆应如何审批,过去并无明确规定。由于受工业用地性质制约,改变用地性质较繁琐,改造缺乏操作指南,同时改变用地的过渡期政策不明确,难以享受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的政策优惠。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9年11月,杨浦区体育局针对该项目牵头组织了区市场监管局、消防、五角场集团等单位,召开了一次关于利用工业厂房等空间建设改造为体育设施的协调会,对改造运动场馆的运行和管理进行规范化讨论。工业园区转型升级为体育产业园,成为一处集运动、休闲、时尚和趣味性于一体的生态体育文化休闲中心。

  如今除了一期以外,二期和三期的其余6栋厂房也被纳入健身中心的规划当中,功能已提前设计好。“二期项目靠近市光路,我们计划改建一座健身房和游泳池,一座篮球、足球、排球多用途的球类智能馆,还有一座聚焦高端运动的击剑、平衡车综合训练馆。”孟祥恒说,未来三期项目还将增加一座羽毛球馆,一座球类多用途智能馆,以及一座两层的乒乓球、桌球馆及体育文化众创空间。

  市京体育产业园作为长海路街道市民健身中心一个重要点位,每星期都对市民开放不低于56小时的惠民公益时段。健身中心还计划环绕园区建设1000米的健身步道,让周边40万居民都能随时来此运动,成为家门口的健身乐园。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