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跑步减肥又因太累放弃?这些窍门了解一下

2020年07月03日17: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想跑步减肥又怕累?这些窍门了解一下

  想要通过跑步减肥,但却因为太累而半途而废?想要通过跑步健身,但却迟迟提高不了跑步速度?或许是因为你的跑步方式不对!下面几个方法教你跑得更快、跑得不累。

  从运动生物力学的角度来看,跑步速度与步频、步长有关。想要跑得快,需要提高步频,增加步长,学会扒地技术。

  第一,跑步时落地距离不要太长,可以通过扒地技术来缩短落地距离,在快要落地之前,腿部快速向下、向后运动,把着地点落到身体重心的下方或后面,从而将落地的阻力变为向前的动力,增加步长。第二,在落地时应该撑住膝关节,不要刻意蹬直膝关节,从而减少蹬离地面的时间和身体上下起伏的运动,节省体能,提高步频。第三,腿部摆动时,应该在大小腿充分折叠后再向前摆动,减少摆动时间,增加摆动速度。此外,跑得快还需掌握一个小窍门——摆臂。在跑步时不要固定肘关节,在胳膊前摆时折叠肘关节,后摆时再打开,将摆臂和腿部的动作协调起来,在增加上肢运动的同时增加下肢运动幅度,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

  想要跑得不累,需记住两个关键因素:一是利用重力,二是省掉所有可能增加能耗的姿势。首先要充分借助那些不消耗肌肉力量的外力,比如说重力。把身体的重心稍微前倾,感觉快要摔倒的时候,伸腿往前跑。此外,平时跑步时不能像短跑运动员一样,做大幅度地摆腿等技术动作,而是要在脚离地之后就马上往前走,小步幅,快步频,避免让自己的腿做太大幅度的运动。

  受访专家: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运动生物力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刘卉教授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