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智商更高!浦东“城市大脑”升级版秒察违法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0年07月02日14:3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防汛季节,浦东城市大脑又发力了:哪里可能积水,就重点关注,快速派出泵车,快速解除水情”,“如遇洪水,要转移居民,人员安置场地也可以同步一键巡视”……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又有了新的变化:率先在上海实现“一网统管”的浦东“城市大脑”,继续率先升级,这一天,3.0版全面上线。

新版浦东“城市大脑”一页页展开,让大江东工作室在现场耳目一新:这款3.0版果然更聪明、更智慧了。且让东姐带你感受一下。

纳入治理要素,街头秩序、河湖状况、交通运输等全领域“一键巡视”

打开浦东“城市大脑”3.0日常管理界面,全区实有人口、安全隐患、轨道交通、消防井盖、电力设施等涉及“人、事、物”等治理要素实现全域覆盖。治理要素是构建智能化场景的最核心因素,浦东“城市大脑”迭代升级后,实现覆盖公共安全、建设交通、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7大领域、形成治理要素一张总图,实现对数据资源、治理要素的全息全景呈现,使管理变得更精细。

治理要素很细致、很丰富。

大屏幕上,有几个点出现了红色标志。“春晖路406号万家生鲜超市出现跨门经营现象,请及时处置。”高桥城管春晖路包干队员手机上接收到中队“微平台”推送的信息。

这条信息的产生,表明架设于春晖路点位的智能视频感知设备识别到万家生鲜超市此时出现了摆放超出门框经营的违法行为,自动推送了乱点告警至“微平台”。中队后台管理人员迅速介入二次甄别,确认了违法行为,“微平台”自动推送告警短信至商户负责人要求整改,同时推送工单至包干城管队员移动执法终端。

万家生鲜超市负责人收到告警短信,不由惊叹了:“城管手段超智能化呀,这都知道了!”城管队员快速赶来,他当着城管队员的面,将外摆的蔬菜水果鱼肉搬入商铺内,保证下不为例。

浦东“城市大脑”3.0版本,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以智能化为突破口,全方位整合城市运行管理力量,全链条贯通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全覆盖构建智能监管应用场景,全要素建立协同高效监管模式,目标是努力实现城市治理乱点趋零、安全生产隐患趋零、综合管理应急归零。

 

工作人员常常一键操作,就可以获得所有动态情况。黄日阅摄

浦东新区执法管理局办公室主任袁星超介绍,在街道秩序的管理中,新系统实施三色管理:红、黄、绿三色,依次代表问题严重、中等和较轻。治理要素包括:跨门经营、占道设摊、生活垃圾、污水污迹、乱悬挂乱涂写等。根据投诉、违法行为的次数,自动生成不同的色彩。不同的颜色,不同的管理,“红色”一天查看一次,黄色一周一次,绿色一月一次。重点企业重点管理,真正实现了差异化、精细化管理,让管理理更加精准。

平台体系、运行体征、协同监管上全面提升,全系统“一键反应”

7月1日03:42:20分,“城市大脑”长江口禁捕智能监管系统上显示,有艘船名号为沪浦渔00358-HUPUYU00358的渔船,位于长江口经度121.912727纬度30.858462,经系统推算,该渔船属非沪浦渔船注册信息,疑似为无证船违法捕捞,触发预警。

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贵平介绍,这样的预警会在浦东“城市大脑”长江口禁捕智能监管系统进行智能推送。该系统通过共享船舶AIS系统,实时掌握区域内所有渔船时动态信息,通过建立算法仓智能比对船位、航速、航向、船名、航行目的地、航行轨迹等信息,形成智能预警,有效支撑渔政、环保、公安、海事等多部门实现精准联合执法。

 

河湖视频一键巡视。谢卫群摄

3.0版本缘何能更智慧、更灵敏?除了纳入治理要素,还在平台体系、运行体征、协同监管上作了较大的提升。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体系是浦东“城市大脑”的承载体,随着“城市大脑”迭代升级的持续推进,城运管理体系也随之不断完善。

在管理体系上,对照“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工作目标,在“区中心+街镇分中心+居村联勤联动站”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的城市运行综合体系基础上,率先探索建立城市常态运行+应急管理的模式和平急融合的指挥机制。平台体系上,纵向构建区日常管理总平台+街镇智能综合管理分平台和+村居联勤联动微平台,横向打造专业智能综合管理平台+迭代拓展专项应用场景的总体格局。

场景体系上,按照日常、专项、应急三种状态,形成了近80个场景,实现从单一事项小闭环到行业协同大闭环的转变。特别是居村联勤联动微平台使得浦东“一网统管”平台覆盖到居村一线、神经网络延伸到百姓身边。

比如,周浦镇界浜村运用微平台聚合辖区人、房、企、物各类基础情况,强化数据收集、分析和使用,减少人工重复录入。同时,微平台整合了村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楼组长等自有力量,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安监、法律顾问等协同力量,紧抓居村社会治理顽症,发挥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联勤联动优势,强化辖区管理的微自治、微联勤、微联动,并以操作简便的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实现主动发现、共治上报、智能发现等事项的自动推送、掌上协同、闭环管理,可视化展示事项处置全过程。

提取最关键、最直观、最核心的35个体征,智能化让管理在线下处置得更精准高效

7月1日11点10分31秒,浦东新区道路客运综合监管平台。上面显示:已智能发现问题544起。其中,当月数据分析自动发现2起。问题推送、接收、反馈状态一清二楚。

“这些问题,主要针对公交车等交通安全进行管理。如果驾驶员出现违章等安全问题,系统会对驾驶员发出预警,下班后,驾驶员就会受到处理。”浦东新区建交委运管署书记戴建强说。

智能化,是浦东城市大脑3.0版的又一突出特点。

依托浦东城运数据中台,新版大脑整合提取行业领域城市运行管理体征,全量化纳入所有应用场景体征,从中提取最关键、最直观、最核心的35个体征,作为区平台重点监管,进一步强化全面感知和态势分析。

秉承“创新开放理念”、打造“共建共享平台”,浦东积极促进各类社会力量参与3.0迭代升级,与行业顶尖企业开展合作,牢牢”牵住“智能化”的牛鼻子,在“智”字上下功夫,探索运用大数据、特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技术、时空定位等最新技术,建立了实战化算法仓和模型库,并充分集成到各专项应用场景中,使场景更智慧、运行更智能、管理更高效。

 

智能发现的情况随时在屏幕上显示。谢卫群摄

比如,通过智能分析,实现电力能源指数预警,动态掌握市场主体经济运行情况;通过智能算法,监测违法违规经营,助力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还有在线智慧创城、智能抓取违法建筑、预警推送车辆超载超限、自动识别小包垃圾等,

这一个个应用场景,体现了城市智能化精细治理,实现了让数据在线上跑得更流通顺畅,让管理在线下处置得更精准高效。

建立“一个平台+两个闭环”运行模式,启动“城市大脑国家标准”设立

“高效处置一件事”是“城市大脑”3.0版本追求的效果导向,建立“一个平台+两个闭环”运行模式,即“协同监管平台”、“单一事项处置小闭环到行业联动监管大闭环”,以“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分析”,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正在运行中的浦东“城市大脑”

比如,车辆违法超限超载,通过智能采集货车路面行驶信息,城运中台进行数据分析和智能交换,区城管执法局、区建交委、区城运中心、属地街镇等多部门实时共享了管理数据,后台无缝切换,开启多部门联合治超和非现治超的新模式。

目前,由浦东区城运中心、区大数据中心、数字产业集团,联合工信部下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对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参与编制“新型智慧城市国家标准”,启动首个“城市大脑国家标准”创立工作。目前已成立了专题组,正抓紧组织编制。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智慧“大脑”,让管理更高效。这是浦东城运中心的写照。这里,正努力打造更聪明、更智慧,管用、爱用、受用的一流“城市大脑“,让生活在浦东的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