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快递电子运单使用99%  源头治理助力垃圾分类

2020年07月02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2日电(董志雯)在今天的上海市政府垃圾分类发布会上,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余洪伟介绍:《条例》实施一年以来,邮政管理局按照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相关工作,行业生态环保意识显著增强,科学有效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行业节能减排稳步推进,“包粽子”“套袋子”和“装箱子”等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余洪伟表示,通过坚持源头治理、循环利用,包装减量效果明显。目前本市主要寄递企业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9%,相对于之前普遍使用的传统纸质运单,每年可节约12亿张A4用纸。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64%以上,比条例实施前增长20%,每年可节约20亿个包装袋、包装箱。45mm以下“瘦身胶带” 的封装比例达到88%左右,全市每年可节约胶带用量6亿米左右。另外,本市主要寄递企业可循环中转袋的使用率达到85%以上,每年转运中心可减少一次 性塑料编织袋约1.2亿条。全行业已经推广使用循环快递箱、共享快递盒等新型快递容器12万个,循环使用480万次。

据介绍,通过坚持综合治理,行业绿色发展体系进一步健全。目前行业生态环保政策和标准体系已经基本建立。目前,从贯彻《条例》要求,完善规范性技术指引的角度出发,本市《快递包装基本要求》已牵头制订,现已完成征求意见工作。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多方共治,会同商务部门推进快递电商包装协同治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推进快递包装产品绿色认证,指导寄递企业开展绿色采购,创建绿色分拨中心、绿色网点。

与此同时,执法监督力度也不断加强。市邮政管理局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开展全行业生态环保执法检查。自《条例》实施以来,已对本市64个寄递企业分拨中心、网点开展专项检查,对1万多件邮件快件封套印制、胶带使用、二次包装、填充物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根据今年新施行的《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目前已对违反快递绿色包装规定的一家企业开展立案调查并予以行政处罚,这也是全国范围内根据《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相关环保条款对邮政快递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的首起案件。

餐饮外卖行业产生的生活垃圾如何处理?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表示:《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市商务委会同市绿化市容局积极指导餐饮协会,推动餐饮外卖行业垃圾从源头减量。一方面,推动外卖电商企业饿了么、美团点评在外卖平台的接口开通“无需餐具”的选项,并把该选项作为必选项,引导消费者使用环保餐具。据美团点评反馈该功能开通以来,上海全市主动选择无需餐具的用户大幅上升,无需餐具订单同期增长超过4倍。支持饿了么开展“蓝色星球计划”,践行绿色消费。饿了么平台在消费者订餐时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也推出“推荐无需餐具”功能。该计划实施以来,饿了么平台本市消费者无需一次性餐具的需求量在全国处于领先,高出全国平均值60%。另一方面,倡导生鲜电商企业采用绿色包装。倡导盒马、叮咚买菜、本来生活等15家重点生鲜电商企业改进包装,合理使用包装材料,反对过度包装,减少垃圾产出。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