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改变命运

2020年07月02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2017年到2019年,每年的6月1日,对小沈而言,都是人生中最特殊的日子,是她的新生!命运开始改变,人生不断增加新的目标。

花季·沉沦

花季的小沈拥有很多女孩都羡慕的条件,优越的家庭、高挑的身材、出色的容貌,在人群中往往是最亮眼的那个。但这一切从小沈触碰毒品后都改变了。辍学、彻夜不归,把毒友当成知心人,整日浑浑噩噩……最终被抓获。但彼时的小沈已经被毒品掌控,根本无法脱离,直到她再次被抓获,送进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之后,重新步入社会的小沈依然不知悔改,仍旧出入毒友圈,没过多久,就复吸再次被强戒。

悔悟·改变

3次抓获、2次强戒、8年吸毒史,小沈让自己的人生陷入了低谷,本应充满阳光的青春却一片黑暗。她来信告诉社工:她真的快绝望了,老天一直在折磨她,总是让她遇到不好的事。之后,虹桥镇禁毒社工和小沈的父母通过一封封信告诉她:要自爱,要沉稳,而后在学会爱人。通过鼓励,小沈在所内积极戒毒,参加各种所内活动,不断改变自己,彻底悔悟。

新生·开始

2017年6月1日,小沈终于出所,当看到社工与父母在强戒所门口接她时,眼眶湿润了。出所后的小沈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没有高学历,没有工作经验。面对这一问题,社工帮助小沈分析她的优劣势:小沈对时尚有很强的敏锐度,但缺乏知识。因此,在社工和父母的鼓励下,小沈重新回到学校,学习时尚管理。在社工及家人的帮助下,小沈逐渐恢复了自信,心情也开朗起来。

2018年6月1日,小沈迎来了她人生最重要的时刻,她期待了很久的儿子出生了,她成为了一位母亲。孕期中,肾结石需要住院,但因怀孕无法接受治疗,这让她十分痛苦,经常疼得夜不能眠。她时常找社工聊天,社工与她分享了自己怀孕期间的心得,也分享了作为母亲的快乐,安慰她:“你已经把很多不好的事都经历过了,前半生经历这些,要比在后半生经历更好,在年轻的时候经历不好的,就还有时间去改正,去争取。”成为母亲后的小沈人生多了很多阳光的色彩,她更加努力。

2019年6月1日,小沈的美容工作室开业。从回归校园,重新学习,成功毕业,自己策划工作室,一路走来,小沈付出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三年三个6月1日,对小沈而言,都充满了意义。从出所,小沈开始了新的人生,再有了新的身份——母亲,这让她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见证变化,一路陪伴,小沈很感谢身边的热心社工,“虽然我们两个关系特殊,但是你们却给了我很多温暖。”(韩庆  徐叶萍)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