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人体测温系统 助力建设智慧城市

2020年07月01日17: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日电 疫情期间,上海远程医疗、人工智能技术等“黑科技”不断研发、量产、推广,应用于战疫,为上海打造创新成果“原产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贡献科技力量。

其中,由上海零碳科技公司推出的“火眼金睛”人体测温系统,就是基于AI+红外热成像技术,该疫情防控系统在城市轨道交通、学校、医院、小区与商业楼宇管理领域进行大面积部署后,获得了用户及决策监管部门的广泛好评,成为疫情有效控制、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手段。

后疫情时代,防控不容忽视。体温测量仍是进入地铁、商超等的重要凭证,同时人工统计、人海盯防,成本高效率低,战疫工作亟待从被动转向主动,需要依靠可靠的工具,使用科学的手段。目前,该企业已受扬州市广陵区政府邀请落户,其“火眼金睛”人体测温系统也担负起公共场所大规模疫情防护筛查的智能解决方案。

传统可见光摄像机依靠自然或环境光照进行摄像监控,很难满足智慧城市的全天候图像信息需求,而热成像摄像机依靠物体自身辐射的红外热能即可清晰成像,无论白天黑夜都可清晰地探测和发现目标,真正实现智慧城市24小时平稳运转。

此外,热成像技术与众多新技术的融合也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更好的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如热成像与无人机结合,能够更广泛的应用在救灾、抓捕罪犯、电力巡线、科学拍摄、工农业生产等方面;与智能交通结合,可以有效缓解道路交通压力,提供实时道路交通信息,辅助无人驾驶汽车早日上路;可以应用到城市公共场所监控中,降低公共安全事件发生的概率,为智慧城市保驾护航。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