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新时代

2020年06月29日11:10  
 

改革开放锻造了中国共产党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与本领。从起源上说,市场经济主要是在资本主义国家实行的一种经济运行体制,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率、发展经济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市场经济在相当长时间内被贴上意识形态标签。因此,如何顺利实现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成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问题之一。驯服市场经济这头烈马,最为根本的环节是,通过推动持续而深刻的思想解放,切实破除关于市场经济的意识形态偏见。在此前提下,中国改革开放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注重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通过释放市场活力提升了财富创造效率,又通过完善基本制度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既为资本增值提供了广阔舞台,又以有效的手段限制了资本的任性与疯狂。40年的改革开放从根本上克服了资本主义制度难以克服的弊病,锻造了中国共产党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时间进入到新的历史节点,意味着新的开始、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不管是对于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言,抑或是对于企业、组织、个人而言,都被赋予了新的期望。新担当新作为,就是要把过去的成绩清零,不居功自傲、固步自封,要在新起点上整装重新出发,为新目标夯基蓄势,用实干书写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赞歌。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的成长成才也产生了新的历史方位和环境条件。青年人具有知识、观念和创新优势,在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事业、实施“四个伟大”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发挥青年群体作为建设者的积极作用;青年人具有体能、技能和智能优势,这一优势为青年担当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任务、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提供了必要条件。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休戚相关,民族振兴与个体发展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在中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广大青年应深刻认识自身所面临的时代际遇和历史责任,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和民族重托,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来源:安亭镇 楼正伟)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