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走进商场!《街头篮球》长泰热力开赛,浦东助力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

2020年06月23日13:20  
 

 作为疫情发生后首批复苏的线下电竞大赛之一,2020《街头篮球》FSPL职业联赛于上周末在长泰广场拉开帷幕。

篮球电竞头部赛事落地,这是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重要一步,将强有力支撑浦东新区电竞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形成电竞产业集聚态势。

 “电竞+商业”的创新尝试

《街头篮球》FSPL职业联赛在新区开赛,这在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吴俊看来,是“电竞+商业”的创新性尝试和双向选择。“电竞有多种属性,包括文化属性、体育属性,更有商业属性。你可以把它看作是商业项目,但其核心是文化与IP。”吴俊说,像长泰这样的商业体可为电竞赛事提供空间并为之赋能,而电竞赛事的落地可以自然而然地为商业体引流。

在开赛当天举行的开幕式上,花式街球与街舞表演引来不少商场顾客驻足。接着,“篮球宝贝”携12支职业战队闪亮登场。从线上走到线下,电竞赛事吸引了更多受众群体的关注,不再局限于网络直播,为潜在的线下市场创造了更大空间。

 吴俊介绍,将FSPL职业联赛引入商业体,既是为促进电竞与商业结合,也意在引导商业投资集聚到电竞产业中来。“电竞产业初具规模,但营运能力有限。我们针对游戏企业的头部产品来搭桥,引导广告商关注电竞,通过支持电竞来释放需求。同时,我们也鼓励新区500强或有预算的企业和电竞对接。”

 据悉,未来,FSPL电竞俱乐部、电竞战队将陆续落户浦东,并筹划建设高端电竞综合场馆和训练场地,培养更多职业运动员。《街头篮球》FSPL职业联赛的示范效应,将为浦东形成赛事、场馆、孵化基地等多业态整合的产业链提供更多助力。

 加速“全球电竞之都”建设

近年来,DOTA2国际邀请赛、王者荣耀冬季冠军赛等国际级别的电竞“世界杯”赛事纷纷花落浦东。包括腾讯电竞、网易赛事公司、完美世界集团等在内的一批重点电竞企业、重大电竞赛事和重要电竞平台,也在浦东签约落户。

助力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浦东一马当先。上海一直以来都是全国电竞行业的中心,而浦东新区电竞产业占全国总量近十分之一比重。2017年年底,上海出台“文创50条”,首次提出要将上海建设成为“全球电竞之都”。浦东抢抓机遇,主动承接“上海电竞之都核心功能区”建设任务,加快电竞产业发展布局。

 电竞赛事的举办,对周边交通、酒店等配套都有一定要求,而浦东拥有东方体育中心、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等成熟的场馆设施。除了发挥本有的资源优势,浦东在探索电竞教育、优化电竞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不断进行着先行先试。

其中,群星职校由市教委率先授牌“上海市职业教育电子竞技专业试点学校”,为电竞产业人才培养奠定基础;电竞运动员注册制也率先在浦东落地,通过规范有序的管理,进一步提高电竞选手的职业化水平。

去年,全球电竞大会在浦东拉开大幕,首届上海电竞周启动,同时发布《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两项标准。

浦东电竞产业链及相关衍生文创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不断完善,将助力“全球电竞之都”建设不断加速升级。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