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浦江两岸风景展”亮相久事美术馆

2020年06月20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0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上海久事集团、上海久事美术馆主办的“2020浦江两岸风景展”6月19日下午在上海久事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以黄浦江45公里滨水岸线为表现对象,观众可以通过展出的84幅佳作中,一览浦江两岸的自然生态、历史文脉、建设成就和城市风貌。

黄浦江孕育了上海的城市精神、涵养了城市品格、塑造着城市气质。日新月异而特色鲜明的浦江风景,镌刻着中国近现代工业史、金融史、航运史、商业史、报业史、建筑史、公用事业史上的许多“第一”,仅仅外滩一带就开创了中国金融发展史上近100多项先河。迈入21世纪以来,这里更以江海交汇的气魄,抒写着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新时代传奇。

“以美术创作表达浦江两岸风景的精气神,是我国、尤其是上海美术家的崇高职责,也需要大型企业集团的积极参与。”上海久事美术馆馆长孙冬琳介绍。

据介绍,举办“2020浦江两岸风景展”,是久事集团和久事美术馆精心组织、倾力推动的一项重大创作工程。作为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久事集团亲力推动了浦江两岸的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近年来也正在通过组织艺术创作、举办艺术展览的形式,积极推动以海派文化为代表的上海文化品牌建设。

久事美术馆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筹划此次展览。艺术委员会专家经过研究和考察后,根据城市建设、两岸风景和创作需要,将45公里滨江岸线的表现对象划分为杨浦滨江、北外滩、外滩、徐汇滨江、浦东滨江等9大区域,并组织艺术家多次实地写生。经过创作、评审、策展、出版等环节,84幅作品最终呈现。

展览依据创作对象的不同,分为水岸建设、产业升级、遗产保护、城市更新四个板块,其中既有方世聪、陈燮君、陈逸鸣、姜建忠等名家的手笔,也有中青年画家的佳作。艺术家们用绘画的语言和人文的视角表达着新时代的浦江风景,以美术创作彰显上海的城市精神、展现世界会客厅的博大胸怀。

继2018年举办了“上海外滩百年历史变迁油画展”,2019年举办了“上海历史建筑风景油画展”两大主题创作展之后,此次举办的“2020浦江两岸风景展”,也标志着久事美术馆“上海主题创作三部曲”的圆满收官。通过“上海主题创作三部曲”,久事美术馆进一步奠定了自身的文化定位和艺术方向。而每一次创作展,也都成为了解上海历史、讲述“上海故事”的广阔平台。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9月11日。展览期间,美术馆除了开展美术欣赏方面的公共教育活动以外,还将结合浦江两岸的主题,邀请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城市历史方面的专家学者举办讲座论坛,讲述浦江两岸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规划,以及滨江贯通过程中不为人知的故事,以期让观众更多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革命史、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历史。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