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户居民每个月按楼层不同支付68元-387元不等的按揭费

按揭加装的电梯开通,居民都喊“赞”

2020年06月20日08:46  来源:新闻晨报
 

“电梯终于开通了,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最近,家住莘庄镇东湖花园小区9号楼74岁的赵美琪上下楼终于用上了电梯,每次走进电梯她都会感叹道,“我们家住6楼,现在每月只需要付加装电梯按揭费387元,负担不大,上下楼很方便。”

其实,多层住宅居民想加装电梯,居民可能要一次性拿出几万甚至十几万不等的电梯建造费用,楼层越高所出的费用比例就越高。不过,闵行区莘庄镇东湖花园小区9号楼加装电梯,居民在电梯开工之前没有付过一分钱,如今电梯建造完工投入使用后,每户居民每个月按楼层不同支付68元-387元不等的按揭费。

加装电梯按揭付费负担轻

“比起一下子拿出6、7万,这种月供的模式让我们的经济负担轻了好多。”这让东湖花园小区9号楼六楼居民都表示,“现在,大家每月花几十块、几百块钱,就能上上下下都坐电梯。”

“赞得不得了!又稳又快,电梯内部亮堂又宽敞。”家住四楼的李阿姨说,“我走了快20年的楼梯,现在乘电梯上上下下地享受,最关键的是每个月只要付228元!很轻松就能承担!”

五楼居民陈叔叔激动地说:“老早不觉得,后来年纪上去了,买菜回来走到三楼就走不动了,那时就想有部电梯就好了!现在好了,小菜买好,电梯一乘,几十秒就到家门口了,想想也捂心。”从一楼到六楼,乘坐电梯只有40秒左右,对于很多居民而言,这真的是“飞”一般的感受。

作为9号楼六楼的居民,赵美琪和她的丈夫石国强是2002年搬入东湖小区的,也就在那一年,社区成了他们第二个家,2017年,石国强了解到,上海市出台了居民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相关文件,又听说了其他小区已经加装成功。于是,石国强的“电梯加装之旅”便开始了,他四处前往有成功加装电梯的小区去考察、体验,回来一一对比。

按揭月供模式受到居民青睐

两年前,东湖花园9号楼大多数居民就有了加装电梯的意愿,莘庄镇房办随之在小区内开展了座谈会,为居委、物业、业主三方代表详细讲解了加装电梯的最新政策与福利。但面对高昂的一次性费用支付,9号楼的居民迟迟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莘庄镇相关部门也在为居民积极奔走,寻找加装电梯的多种方案,让居民做最优选择。

物业经理董先生介绍说,东湖花园小区在加装电梯项目由于高昂的一次性费用支付搁浅时,当时遇到骋隆公司来小区做调研,提出可以提供按揭月供的方式,把41万元的电梯安装费,按照15年的方式向居民收取,譬如,二楼的居民一个月仅需付68元,三楼则是159元一个月……哪怕是居住在六楼的居民,每个月也轻轻松松支付387元就可以用上梦寐以求的电梯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梯完工后的15年内,电梯的电费、维保费、维护费、保险费以及所有修理费用都将会由电梯安装公司承担,居民无需再次出资。没想到这样的方案一下子得到了居民的认可,这大大加快了加装电梯的速度。

最重要的是居民达成共识

“如果房屋出租、买卖,加装电梯的按揭月供协议都会依然有效,如果买卖房屋,下家要同意电梯按揭月供,如果是出租,则有业主和租客协商电费月供费用。”董经理介绍说。

按揭月供加装电梯模式能够推广?这在董经理看来,最重要的是居民达成共识。

据悉,骋隆公司按揭月供加装电梯立项已经有15台,最近这几天,第二台加装电梯月供按揭“骋隆模式” 要在宝山一小区开工了。

据了解,为了实现居民自治加装电梯的流程更加规范,程序更加便捷,东湖花园居委会联手业委会、沪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草拟了一份《东湖花园安装电梯公开信》在小区电子屏、楼道内进行公示,之后按照居民的热议点再起草了一份《加装电梯八问八答》,为大家答疑解惑。

此外,莘庄镇房办多次在小区内召开座谈会,为居委、物业、业主三方代表详细讲解了加装电梯的最新政策与福利。

此外,还成立了“加装电梯工作室”,推行“一站式”服务,以进一步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工作的进程,为居民自治加装电梯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和流程指导等服务,并协调、指导居民办理相关手续,顺利完成加装电梯工程。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