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06月19日16:18  
 

今年的两会是一次“特别的全国两会”, 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在特殊的时刻,召开的具有特殊意义的会议,取得了具有特殊意义的成果。尽管受疫情影响,会议推迟到五月举行,会期也缩短了百分之四十,但丝毫不会动摇会议所要传达的重要精神。上海在此次两会后力求寻找新身位,“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打造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发挥经济中心城市的作用,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2019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万亿元,居全国城市首位。解决有效需求不足问题是形成国内大循环的重点,这就需要生产、分配和流通等环节形成合力。上海作为经济中心城市,要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在生产领域,要加大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的供给质量;在分配领域,深化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以及减税降费为主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流通领域,重点任务就是有效降低经济社会非市场交易成本,提高经济主体的边际收益率,更好地推动政府简政放权改革。

强化“四大功能”,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2020年是上海“五个中心”的交账之年,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中心,都意味着对全球资源的融通配置;科创中心建设的重点之一,也是掌握创新链、价值链的关键环节,进而在全球产业链中发挥牵引作用。上海自贸试验区不仅是中国前所未有的自我开放,也是中国探索制度型开放的窗口。同时更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重要载体。自2018年开始举办的上海进博会,也为更多本土跨国公司提供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投资的可能,促进中国由出口战略向进出口平衡战略的转变。

以开放育新机、开新局,打造上海开放新姿态。上海一直是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地,在当前全球战“疫”的大背景下,宏观经济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资本都在寻找更安全的“避风港”。聪明的企业家不会在这个时候放弃巨大的中国市场,短短两年时间,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助力下,沃尔沃建筑设备的营业额和税收实现了双翻番,这家主要产品为挖掘机等大型设备的跨国公司率先在华探索新型国际贸易模式。疫情之下,不少跨国公司也作出了和沃尔沃建筑设备相同的决策:坚定扎根上海,他们投资中国市场的长期战略没有改变。而上海则把大门越开越大,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

“危”和“机”从来都是共存的,如何化“危”为“机”是上海目前实现新突破的关键点。“机”都是留给有准备的城市的,越是困难时刻,越能体现出上海这座大气磅礴的城市一直准备着接受任何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上海必将实现这一次的华丽转身。

(来源:南翔镇 刘梦琦)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