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城市美好生活 守护共产党人精神家园领航灯 

2020年06月17日20:04  
 

200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上海电力时作出重要指示,“电力是经济发展的血液,是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保障”“一流城市需要一流电网”“要将造福民生、点亮上海的电力事业办好”。13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作为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下面,我结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市委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部署,谈几点体会: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电力工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

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史是“四史”的缩影,电力工业每一次变化都与党的领导、国家变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交织。总体经历了五个阶段:第一阶段,1882年中国第一盏电灯在上海点亮,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1926年第一支电业党支部在上海成立,在党的地下组织领导下,电业职工英勇护厂迎来了新中国的建立;第二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那时候流行这样一句话“社会主义,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当时全国大多数人口都用上了电,但会经常“限电”;第三阶段,从改革开放到本世纪初,从“集资办电”到“政企分开”,进入发展快车道,一个比较完整、独立的电力工业体系逐渐建立起来,输送源源不断的动力,成为国民经济的“血脉”;第四阶段,从本世纪初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主要攻克了大规模、远距离输电的世界级难题,实现“电从远方来”,在这期间经受住了抗冰抢险、抗震救灾、奥运保电、世博保电等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第五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回顾电力发展史,我们深刻认识到:我国电力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历史大跨越,正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实践。一路走来,一代又一代上海电力职工作为上海产业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上海这座城市繁荣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二、以“三亮精神”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宗旨

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用可靠电力供应和一流供电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是我们的初心所系、使命所在、情怀所至。

(一)发扬“点亮第一盏灯”的首创精神

上海电力工业始终把初心使命融入“党的诞生地”“电力事业发祥地”,创造了众多第一:中国第一盏电灯、第一家电厂、第一条线路、第一只电表、第一台变压器、第一条电缆、第一座地下变电站……实现了一系列的突破:从国内第一个500千伏超高压城市双回路闭合环网,到全球首创“钻石型”城市配电网;从建成我国首个“高效能多站融合”示范工程,到开工建设我国首个高温超导输电工程……一次又一次改写中国电力工业历史,为国民经济发展打下基石。

(二)发扬“点亮万家灯火”的奉献精神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上海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飞速提升,电扇、冰箱、彩电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由于当时城区电网改造相对滞后,电力公司每天都会接到大量低电压跳闸、超负荷停电、抢修速度慢等投诉。当时,公司上下开展了一场“假如我是客户”的大讨论,并作出“让灯先亮起来”承诺。从2014年到2017年,在国家电网公司和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实施“光明工程”,对上海市老旧住宅小区电能计量表前供电设施改造,全市共有约6500个住宅小区、296万户居民受益。

(三)发扬“点亮美好生活”的服务精神

近年来,我们将开展供电可靠性提升工程作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用电获得感、持续改善电力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上海全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56%,中心城区供电可靠率首次实现“五个9”突破,达到99.9998%,位居国内之首,超越纽约、伦敦、巴黎等国际城市,迈入世界领先行列。“五个9”意味着平均每个电力用户全年停电时间不超过5分钟。不久的将来市中心将彻底告别计划停电,满足人民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需求。

三、以“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高品质服务保障上海全球卓越城市建设

国网上海电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思想,立足上海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前沿,争当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落地排头兵,努力打造“世界看中国电力的前沿窗口”。

(一)全力打赢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作为重要民生保障单位,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健全贯彻落实台账,织牢疫情防控网,守住电网安全“生命线”。创新“智慧党建+抗疫保电+复工保障”模式,把政治堡垒建在防疫重要阵地上,设置保障点392个,精准调配841名党员;截止6月5日,连续保电134天,累计开展特巡84984次、营销服务34237次。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电动汽车充电桩等重点工程建设,有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坚决落实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上海75万家企业全年可减负30亿元。

(二)全力保障上海“1+3+1”重大国家战略落地

坚持党建引领,把准政治和战略方向,管好决策和发展大局,保障重点任务落实。把握浦东改革开放30周年契机,加快新区电网规划建设,持续提升服务水平,集聚创新资源。深化临港新片区战略合作,推广运用智慧能源云平台“张江模式”。发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电力行动白皮书(2020年)》,推动电网互通、服务贯通、信息畅通、党建联通。持续推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FREE3.0“五新五优”新举措,助推“获得电力”保位进十,确保进博会越办越好。

(三)全力打造一流智慧城市电网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流城市需要一流电网”指示要求,匹配上海创新、人文和生态之城的愿景,借鉴“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理念,进一步厚植党建优势,把“红色智慧大脑”融合“城市大脑”“能源大脑”,打造“东西两翼一中心”城市能源互联网升级示范“三个样板”。在浦东自贸区新片区构建互动服务的“能源大脑”智慧样板,在浦西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构建清洁供给的“全电平台”绿色样板,在城市中心核心区构建“垮不掉”和“不停电”的“世界会客厅”级韧性样板。

国网上海电力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国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用心点亮城市美好生活,守护共产党人精神家园领航灯,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向建党百年献礼!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供稿)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