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庭减负!上海首家认知症高端护理机构照护体系再升级

2020年06月17日18:2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7日电 (龚莎)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老人:认知障碍使他们健忘、迟钝、情绪敏感,甚至生活不能自理……在上海,约有20万老人受阿尔兹海默症困扰。作为养老服务体系里照护难度很大的群体,很多家庭因此承担巨大的照护负担。

去年,绿地香港开出上海首家认知症高端护理机构莫朗福克斯公馆。记者探访获悉,运营一年多后,莫朗福克斯公馆照护体系再升级,通过定制化失智照护解决方案,延缓失智老人病情。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且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19年末,上海市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已达518.1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5.2%。其中,65岁阿尔兹海默症的概率约为4%-6%;75岁以后,每增加5岁递增一倍,在85岁以上,患病率高达37.2%。针对老年认知症目前还没有药物可以逆转,唯一能做的只有通过专业的护理减缓发病。

2019年1月,作为上海首家以认知症为特色的高端护理型医疗机构,绿地香港莫朗福克斯公馆开始运营。“就算是记忆在萎缩,可他们还是会想看看阳光,还是会想会会友人。”绿地香港康养公司副总经理严丹介绍,在这一年多的运营过程中,莫朗除了给老人提供专业医疗配套和护理服务,针对失智老人更是专注他们的不同精神需求满足和提升。“对于住进莫朗的每个认知症老人,我们都会进行一个很详细的评估,包括老年人的病症、性格和文化背景,来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来照护他们。”

李阿姨是莫朗众多入住老人中的一员。“李阿姨此前在家做饭时经常忘记关煤气,甚至会把自己的药强喂给小宝宝吃,进而确诊为阿尔兹海默症。”严丹介绍,因情况特殊,很多养老机构不收住,初来莫朗时也表现地十分抗拒,莫朗的健康护理小组通过7天行为观察及专业综合评估,对李阿姨制定了个性化的定制照护计划。

“我们观察了她的兴趣爱好,每天引导李阿姨练习书法、唱歌,情绪才慢慢稳定下来,”经过一个月的心理激活后,健康护理小组召开照护计划会议,针对李阿姨的认知程度实施非药物干预技术,通过周期性定制的记忆量激活、运动激活、音乐激活、逻辑思维训练等一系列措施,改变了她的生活状态。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