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格子大咖书房:名人名家的私人书房,触发中国文化市场新业态

2020年06月16日11: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6日电   全民阅读时代、知识型社会正加速走来。线上文化阅读市场,各种新兴的产品形态方兴未艾。从线上购书平台,到打开手机就能读的阅读应用,再到二手书循环交易服务的独特市场,以及层出不穷的榜单类图书推荐栏目,令人眼花缭乱。近期,一款定位为“名人名家书房”的文化粉丝社区产品,获得大众市场的普遍关注。

来自中国各领域的名人大咖,在“熊猫格子大咖书房”通过分享私家自己的藏书、阅读书单、读书札笔记、知识音视频等等方式分享自己真实的人生体验和人生心得、感悟。他们的精品知识内容,将以音频、视频、笔记、书籍等形式精心整合呈现,用户可以一键收听、阅读、观看,同时一睹大咖的珍贵私藏书单、历史记录影像、具有个人纪念意义的收藏物品甚至私人书房阅读环境,全方位、全维度打造名人名家与大众粉丝的深度文化沟通平台。

对于熊猫格子大咖书房,创始人李辉有着简单却独到的想法。他曾任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党委委员、副社长和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他说:“简单来说,就是我们邀请各领域的名人名家,把他们线下的书房搬到线上,在这里记录思想、沉淀作品、凝结阅读精华、分享人生回忆,面向大众用户输出真正有价值、真正专业的精品知识。我们和大咖一起在线上构建他们的人生书房,再将这些书房全部开放给用户粉丝。”

以已入驻熊猫格子大咖书房的著名学者、散文家、作家梁衡先生为例,李辉介绍:“梁衡教授是我国著名的散文家、学者、新闻理论家和科普作家,曾经担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在文化和知识领域具有很高的成就和知名度,有六十多篇次的文章入选全国大、中、小学教材。毫不夸张地讲,我们很多人都是读梁老师的文章长大的。但我们就在想,有没有一种方式,能让大众真正走进梁衡教授的思想和作品‘博览会’里呢?熊猫格子大咖书房就是我们找到的答案。比如,你可以通过‘发现’功能,随时关注梁老师的心得,收获他成长积累的知识碎片与点滴;在‘作品’功能中,可以直接翻阅梁老师过往精心出版的成果作品;在‘收藏’功能里,你可以窥见梁老师的珍贵历史与收藏、私人书房和阅读环境。当然,通过线上直播和社群功能,粉丝也有机会和梁衡老师进行连线互动。在共屏时代,把大众和名人名家及他们的人生智慧的距离拉到最近,这就是熊猫格子大咖书房的独特场景与体验。”

对于入驻的大咖而言,这也成了一种与粉丝互动模式的全新尝试。“以前的互动主要是在微博、微信或者后来的抖音,现在入驻熊猫格子大咖书房,体验很新奇。因为我可以在这里比较静心地整理自己的工作和作品,让喜欢我的人看到我积累的成果,我也能获得很多有意义的反馈。比起灌水争夺眼球和流量,在这里和粉丝的互动更深入,也更纯粹。”周玄毅这样说道。同时,另一位刚入驻熊猫格子大咖书房的旅德跨界艺术家王小慧也对这种新形态充满了期待,甚至感觉到一定的“压力”:“可以说,作为公众人物,占用公共资源,获得大家的关注和喜爱,我们肯定也是希望多为社会创造与提供价值的。所以我会把自己最新阅读的好书、录制的音视频,或者说自己办展、看展过程中的心得,都整理好放在熊猫格子的大咖书房里。既是我个人的收藏记录,也希望能持续给用户与粉丝带来更多正向的、有价值的输出。”

熊猫格子的忠实粉丝林女士,最初是被哲学教授周玄毅吸引来熊猫格子大咖书房。作为都市白领,她曾经的休闲时间完全被综艺和微博占据。“工作太忙了,你让我静下心来读本书,就是天方夜谭,我也提不起兴趣,这算是上班族的通病吧”。但接触熊猫格子大咖书房后,她觉得自己的生活发生了改变。“因为我之前看过周老师参加的《奇葩说》,也有关注他的微博。所以一直挺好奇,他那些有趣的观点和表达是怎么被‘生产’出来的。而在他的大咖书房里,我找到了答案。比起娱乐化、碎片化的关注和点赞,这种上升到知识、文化和思想层面,与偶像进行互动的感觉更好。”同时,她还特别提到了如今粉丝文化的乱象,“现在年轻人追星喜欢烧钱打榜、做数据,但其实这些都是昙花一现。让粉丝和偶像一起思考、一起提升,可能走得更长远。我觉得很多明星都可以考虑这种方式,给粉丝正确的引导。”

据了解,除现有的图文、音频、视频、书籍和粉丝社群等产品形式外,在未来,熊猫格子大咖书房还将开发更多的名人互动场景,例如直播、同屏连线等新玩法,或是借助前沿技术,将大咖的线下书房复刻到线上、梳理大咖的成长故事线等,在增加趣味性、可玩性的同时提升价值沉淀。与传统消费模式不同,熊猫格子大咖书房的理念不是透支粉丝经济的消费力。“许愿”等功能也会成为未来上线的新模式理念产品,不仅将成为名人名家与用户粉丝互动的新模式,也会刺激新的文化消费增长模式产生。

2020年世界读书日,不少文化业界人士表示,虽然购书意愿强烈是大众文化自觉的一个积极信号,但也要谨防读书日变成文化领域囤货不用的“购物狂欢节”。要真正实现文化意识和知识补充的提升,这种将“名人粉丝社区”与“文化分享沉淀”结合的模式是一次很好的创新与进化。

目前,熊猫格子里的大咖书房已经有近百位大咖入驻,其中不乏拥有数百万粉丝量级的袁岳、韩松、徐则臣、七堇年、周玄毅、刘亮程、王小慧等名人大咖,也有梁衡、戴建业、鲍鹏山、蒋丰等极富有盛名的作家、专家学者。观察人士说,熊猫格子大咖书房这种极具创造力的全新模式能够在真正意义上突破传统线下互动的限制,借助前沿科技,深度激活充分发挥了公众人物的文化影响力,有效激发起大众进行文化交流、知识学习的兴趣与动力,“我们期待并相信,它将在中国乃至华语世界形成一种新的持久的对中国发展具有很大价值的‘文化潮流’。”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