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梅”遭遇早高峰 今天申城湿湿湿

2020年06月15日12:54  来源:新民网
 

上周梅雨还是“神出鬼没”,本周一开场就迎来暴雨,搅乱了申城早高峰之路,还触响了暴雨黄色和雷电黄色双预警。在较强降水云团影响下,今天白天阵雨连连,局部地区的累计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下午雨势有所减弱,但是夜里将再度加强。据预报,受梅雨带影响,16日,上海还将有次大雨到暴雨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7~9级雷雨大风。降水集中时段在16日凌晨到下午,时阴时雨的天气将一直持续到周五后期,周六才会雨止转多云。

这几天闷热潮湿的体感让人时常有喘不过气的感觉。气象专家说,其实,潮湿就是梅雨季节的最大特点,湿度高、气温也不低,这样的组合不仅让体感温度上升,还会带来“气闷”的感觉。从预报来看,最近申城的相对湿度都有75%-95%,因此即便本周气温回落到2字头,预计为24~27℃,但是,闷热的体感还是会有。

“梅雨”指的就是每年初夏时节从中国江淮流域到韩国、日本一带雨期较长的连阴雨天气,期间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频繁出现。只不过,最近几年梅雨季节有点“非典型”,时常以阵性降雨为主,连续降水的情况少了点,让人忘了记忆里的梅雨其实一直都是“降水连绵不断”。

梅雨背后的环流形势多样而复杂,是热带、副热带、中高纬度环流相互作用的产物。其中,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江淮准静止锋就是梅雨环流系统中两大重要成员——前者是位于西北太平洋上空永久性的暖性高压环流系统,夏季风带来的海洋上的暖湿气流正是沿着西太副高西缘吹向大陆,后者是冷气团和暖湿气团在江淮流域交锋对峙,形成的天气系统。这两者都会给梅雨覆盖的区域“增湿”。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