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车前5分钟必须开空调!上海公交开启消暑模式

2020年06月14日22:3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4日电  6月13日,上海拉响高温黄色预警,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提前5分钟开启空调,准备好风油精、清凉油、人丹、麝香保心丸等夏季常用药物……上海公交开启消暑模式,为乘客营造清凉的出行环境。

在宜山路虹梅路枢纽站131路终点站,尽管离发车还有一点时间,但车内已十分凉爽,驾驶员早早来到车上打开空调,乘客连连竖起大拇指,“驾驶员师傅蛮用心的,提前送‘清凉’,感觉很贴心。”

而在一旁的731路终点站,一辆候客车内尽管乘客不多,车厢空调也正在“拼命工作”,驾驶员的目光不时看向车外。“以前我还有趁候客间隙,下车抽烟的习惯。但现在车上开着空调,为了保障安全,一刻也不能离开。”驾驶员师傅说。他还表示,由于当日气温高于35摄氏度,按照公司要求,驾驶员必须提前5分钟上车开启冷空调,让乘客们舒舒服服地在车厢里等候发车。

据巴士二公司介绍,为打造清凉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公司从3月底就开始对所有公交车空调系统进行维护保养,包含了检测添加空调制冷剂,检查控制面板、风机是否正常工作,以及对冷凝器、蒸发器、滤网、出风口等部件进行清洗消毒等多道工序和流程。在6月1日前,所有营运车辆也都安装上了窗帘。“除冷空调开机保养外,我们在对车辆进行定期保养时,也将车载空调及通风设施检查维护列为必做项目,确保空调正常工作、滤网清洁无积灰。”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疫情期间市民外出乘坐公交时仍习惯佩戴口罩,部分乘客特别是老年乘客会出现不适的情况,巴士二公司要求驾驶员多关注乘客动态,发现有异常情况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乘客平安出行。各线路终点站均配备了小药箱,里面装有风油精、清凉油、人丹、麝香保心丸等夏季常用药物,供乘客免费取用。而虹桥枢纽1路、虹桥枢纽4路、941路等有人售票线路部分车辆的便民服务盒里也备有上述应急药物, 720路的每辆车上还准备了2瓶矿泉水和餐巾纸等物品,以备乘客不时之需。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