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一起来听“普陀印迹”

2020年06月11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11日电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普陀区图书馆和区文管办把《印迹——上海市普陀区文化遗产图志》一书搬上了我国最大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印迹》一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史志式地向读者再现了普陀区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和优秀历史建筑以及历史风貌区情况,于两年前的上海书展首发。随着人们阅读习惯的变化,为了更好的宣传和保护文化遗产,普陀区决定将文化遗产的宣传和“耳朵平台”结合起来。

今日起,只要打开喜马拉雅APP,搜索“苏州河书房”,即可进入电台,点击《印迹》专辑。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亦可在喜马拉雅APP,上海本地听页面焦点图上点击推荐《印迹》专辑,读者便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文物点来了解普陀区最具代表性的文物的各种资讯。平面的图片文字,在这里化身为由喜马拉雅精选的富有磁性和悦耳的主播的声音,文物会说话了,变得更立体了。当然上述内容,也可以在普陀区图书馆或其微信公众号上收听到。

上海市普陀区图书馆

据记者了解,普陀区图书馆成立于1957年,2010年搬迁至真如城市副中心,新馆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是一座集文献借阅、信息咨询、培训教育、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图书馆。近年来,作为普陀区“苏河十八湾”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区图书馆积极打造全民阅读品牌“苏州河书房”,以苏州河书房读书会、苏州河书房?悦读乐园、苏州河作家联盟以及苏州河阅读沙龙等阅读品牌,形成立体的阅读活动体系,将阅读空间的硬件设施和阅读活动的软件建设有机融合,着力于推广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普陀。如今,“苏州河书房”登陆喜马拉雅,创立了自己的电台,进一步拓展了全民阅读的路径和体验。而《印迹》一书则是结合文化遗产保护,“苏州河书房”电台上线的第一套声音产品。未来,“苏州河书房”电台还将推出更多普陀自己本土的声音产品,除了率先上线的反映普陀文物的图书,介绍普陀非物质文化遗产、再现“赤色沪西”红色文化的各类图书也将陆续上线。

《印迹——上海市普陀区文化遗产图志》书样

据悉,与喜马拉雅合作,设立“苏州河书房”电台,推出普陀本土声音产品,只是普陀区图书馆与喜马拉雅合作的一部分。据了解,普陀区图书馆将与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利用新媒体、新平台,积极探索全民阅读的新模式。双方的战略合作框架包括“四个一”,设立“苏州河书房”电台是其中一个,还有三个分别是打造一个实体的有声图书馆,提升和丰富读者的现场阅读体验,未来还可借助图书馆总分馆机制,向苏州河书房的各层次拓展;搭建一个线上链接的有声图书馆,丰富数字资源的内容和形式,除了在图书馆现场,读者通过图书馆微信通过小程序便可收听有声图书馆的所有内容;借助各自的优势,双方合作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的阅读活动,共同助推“书香普陀”建设。

馆方表示,选择与喜马拉雅这一新经济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合作,主要是基于在数字时代,声音产业和耳朵经济兴起的背景下,如何让图书馆赶上时代步伐,满足读者获取信息多元需求的一个探索。与此同时,区图书馆正在实施新馆建成十年来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功能提升和装修更新工程。馆方希望在提升硬件的同时,在理念、管理、服务等软件建设上也同步提升,使不同年龄层的读者都真正爱上图书馆。同时,喜马拉雅利用平台技术优势与内容优势,通过与普陀区图书馆联合打造“有声图书馆”,为市民创造线上与线下获取新知的场景,无论是在喜马拉雅App、还是在喜马拉雅线下“有声图书馆”,亦或实体图书馆,市民朋友均可随时随地免费听书、看书,打通了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韩庆)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