涓汇成流 第十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启幕

2020年06月11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涓汇成流 第十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启幕

人民网上海6月11日电 (记者 曹玲娟)由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主办,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和上海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6月11日在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启幕,并将于6月12日起免费对公众开放。展览为期一个月。

展览以“涓汇成流”为主题,是庆祝中国第十五个自然和文化遗产日的纪念活动,也是列入上海市“文化品牌”建设内容和《上海市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项目,同时还是上海市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友城建设的重点文化交流项目。

展览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伊朗、罗马尼亚、匈牙利等22个国家的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作品参展,带来世界各国精彩纷呈的艺术精品,无论是参展国家还是参展艺术家数量,都创历史之最。这在当前因新冠疫情交流受阻的背景下尤为可贵,反映了世界各国相关机构和广大艺术家渴盼交流的良好心愿。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德化瓷烧制、斑锡、铜雕、玉石雕、紫檀雕、满绣、施洞苗族银饰等代表性技艺传承人,组成中国艺术家团队,携精美工艺作品集体亮相;日本最高文化勋章受赏者大樋陶冶斋和日本爱知、长崎、石川金泽的近40位代表性无形文化财(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家带来的陶瓷、金属、漆艺、染织作品,以及一批来自韩国的五彩斑斓、做工精细的陶瓷、雕塑、首饰、漆画作品等,让人目不暇接。

图案精美、色彩绚丽的地毯,飘逸大气、流畅优美的书法,闻名遐迩的细密画、金属錾刻、铜雕等波斯至宝作品,富有民族艺术风格的匈牙利民族服饰摄影作品,晶莹剔透、设计独特的芬兰玻璃作品,创意无限的乌克兰首饰作品,雕刻精细的以色列、印度尼西亚雕塑作品,精美绝伦的突尼斯织物作品……各国艺术家对传统艺术进行设计探索,实现传统艺术的创新性发展。

还有融本国风情和现代元素为一体的美国、澳大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法国、意大利、印度、哥伦比亚、德国、委内瑞拉的装置绘画作品……独具创意的复合材料运用让人耳目一新。

此次展览打破展品的国别、主题、材质、作者等界限,采用“沉浸式”的空间展陈方式,将雕塑、陶瓷、漆器、玻璃、锡器、首饰、刺绣、染织、装置、绘画、视频等多种传统艺术形式,渗透入一个个生活空间中,完成一次艺术与生活完美融合的场景再现。

走进一个个小型艺术展陈空间,或置身于惬意的书房,书香为伴,与儒学大师来一场深度对话;或漫步于国际艺术长廊,感受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碰撞;或寄情于玄关,以作品点缀,家的温馨和品味在此延续;或沉浸于“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的小隐生活,感受东方禅意的“静”与“悟”,让心灵在此净化……

此外,为克服疫情影响,本届展览将采取线上、线下展览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启VR线上展厅,邀你一起“云看展”。展厅采用全景拍摄,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真实观展体验。每个展厅设置了多个交互热点,点击作品将以图文形式为观众介绍作者及作品说明。

已连续举办了十届的“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累计参展的各国艺术家已超过1300位、参展国家近50个。正如第十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策展人、上海艺术品博物馆馆长胡木清所言,本届展览和论坛选择“涓汇成流”作为主题,既是对以往十届办展精神的总结,也是为凸显“匠心”传承的重要意义。今后,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将携手更多单位,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放大展览效应。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