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商场停车也能ETC了!有望逐步拓展至其他公共设施

2020年06月11日08:26  来源:新闻晨报
 

去购物中心“买买买”后,人们大多都是开车在闸机口停一停,扫码或是以现金支付停车费后再离开。如今,这个流程已经大大“简化”了,原本十几秒、半分钟甚至几分钟的“付费”操作甚至连5秒都用不上——尚嘉中心作为上海首个引进ETC的购物中心,通过升级停车场智慧停车系统、启动ETC无感支付,真正实现了“不停车通行”。

交通卡公司表示,ETC的拓展建设今年计划不光是商场,还有望逐步拓展到医院、运动场等处的停车场。

“缴停车费手机都不用掏了”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尚嘉中心的地下车库,可以看到5个出口通道全部实现车辆进出自动化、缴费多样化。除了特斯拉新能源汽车专用充电桩、智能检测设备电子屏外,停车场出口还有明显的标识提示“本车场支持ETC”。

当一辆装有ETC设备的车辆缓缓驶出停车场时,几乎未作停留,操纵杆便慢慢抬起,自动完成了缴费,直接离开,整个流程不到5秒,“和高速公路上的通道几乎一致,感觉来商场停车更方便快捷了,连手机都不用掏出来了。”车主刘先生说。

记者获悉,尚嘉中心目前共采取了3种停车场收费模式,除了新设置的“ETC无感支付”,还有大家比较熟悉的扫码支付以及现金支付。记者在现场看到,如果采用扫码支付,车主需要在闸机口停车,拿出手机扫码,完成支付后方能离开,总共大约需要十几秒到半分钟。而若是使用现金支付,还需要找到专门的人工窗口,加上支付、找零、识别等流程,约需半分钟到1分钟。

“无感支付”也能享商场减免优惠

尚嘉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购物中心的ETC无感支付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车辆进出场的通行速度有了显著的提升,“仅上线一周,我们顾客使用ETC的缴付率已超过10%,未来停车场将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

不过,使用ETC支付停车费,还能享受购物中心的会员优惠或是积分抵用福利吗?

针对这一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尚嘉中心方面表示,目前已将ETC系统与会员系统实现打通,消费者可以提前在购物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通过自助操作设置,享受会员优先积分抵扣等减免停车礼遇,ETC扣款时会自动减掉被抵扣的金额,“此次升级,极大降低了物业管理的人工成本,有效提高车辆缴纳停车费和通行速度”,相关负责人指出。

有望逐步拓展至其他公共设施

记者昨天从交通卡公司获悉,目前尚嘉中心先启动ETC无感支付,仅仅是一个点,其他也有商场在进行相关的推广工作。而从上海整体来说,除了高速公路之外,目前ETC设施还没有全面拓展到其他领域,但拓展安装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交通卡公司表示,ETC的拓展建设今年计划不光是商场,还有望逐步拓展到医院、运动场等处的停车场,形成了一定的拓展规模,届时会向公众公布相关信息。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