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赋能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区块链电子档案平台上链

2020年06月10日21:1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6月9日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区块链电子档案上链仪式。作为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电子会计档案管理试点单位,东港瑞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将从档案数据管理角度出发,真正意义上赋能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据悉,区块链电子档案平台在档案服务行业首次创造性地引入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具有防篡改、多方共同验证、分布式存储、密码学安全等特点。将区块链技术应用档案数据管理领域,特别是其中的分布式共识协议、密码算法等组件能够促进档案数据管理业务在归档、存储、传输、防伪和信息安全方面得到进一步完善。

平台聚焦于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电子会计凭证入账报销归档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包括专业知识缺乏、人员和系统投入不足等,通过技术创新赋能中小微企业,实现档案数据管理的降本增效,促进企业高效发展,填补了行业空白。开创了档案服务新模式,前瞻性的将“非接触式”档案云管理和区块链数据应用服务升级叠加,“档案云课堂”让上万家企业可以在线学习、在线测评、掌握档案知识和技能。

据介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投身创新发展“主战场”,支持区内企业以区块链关键技术和应用为重点,加快产业布局,围绕资产交易、知识产权保护、权益证明、电子档案等重点应用领域,促进产业集聚。东港瑞云《中小微企业档案管理云平台》经国家档案局立项验收,获评北京市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并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认定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聚集了包括京东数科、中金数据、东港瑞云等在内的一批区块链企业,在物联网、金融、能源、电子档案等领域“区块链应用场景”正加速落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块链产业图景正逐渐显现。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