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上海海派旗袍文化节”启动

“海派旗袍文化论坛”在沪举行 行业大咖齐聚畅谈海派文化与旗袍发展

2020年05月30日23:4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30日电(葛俊俊)5月30日下午, “6·6上海海派旗袍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海派旗袍 东方雅韵——旗袍文化与艺术论坛”在新东苑快乐家园慧音剧场举行。当天,“6·6上海海派旗袍文化节”正式启动。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翁文磊,原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及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张丽丽,原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席孟燕堃,作家、国家一级文艺编辑、复旦大学海派文学社副社长、上海东方广播电话主持人淳子,著名诗人、教授刘业雄,女性问题专家、作家、讲演家林华,上海广播电视台播音主持业务指导委员会主任、播音指导、首届“全国金话筒奖”获得者方舟和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会长、新东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慧琴等嘉宾出席。赠送书法、赠送旗袍、诗歌朗诵、舞蹈《渔光曲》、女企业家旗袍队表演等环节相继引燃全场。

舞蹈《渔光曲》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旗袍姐妹靓丽的身影一如既往的装点着上海这座温暖美丽的国际大都市,从七宝古镇、东方明珠、浦江两岸到第二届进博会,她们走到哪里,就把海派文化带到哪里,将海派文化的魅力传到哪里,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上海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对旗袍文化节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她相信,作为上海文化名片之一的海派旗袍,将与江南文化融合,生辉,辐射长三角,为上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群的合作,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添砖加瓦;相信旗袍姐妹将不负韶华,不忘初心,彰显上海女性风采,向世界传递东方雅韵。

据介绍,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单位的指导下,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将已连续举办七年系列活动的“6·6海派旗袍文化推广日”升级为“6·6上海海派旗袍文化节”,上海星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慧音文化专项基金、上海女性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等承办方活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进行。

圆桌论坛

在当天的海派旗袍文化圆桌论坛上,围绕“海派文化与旗袍发展”的主题而展开的的圆桌论坛,很有意思的旗袍话题引发人们的广泛兴趣和关注,更深刻挖掘了海派旗袍的文化,如“海派旗袍的发展历程与背后故事”,说的是旗袍的英文 chungsam,音类似“长衫”,却拥有旗袍这样一个别致而有韵味的名字,是因为她从北方来,却形成了江南风格;“旗袍与海派文化有着怎样的关系?”“怎么看懂旗袍的美和特别?如何看待旗袍展现的女性美?”、围绕“旗袍背后的故事”追溯历史人物以及旗袍史上辉煌的记忆,引出了“在现代社会,是否需要大力推广旗袍文化?”等话题,看到了“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在旗袍推广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和不断扩大的影响力”。促进会会长沈慧琴、著名作家淳子先后作了“海派旗袍的推广”“旗袍、女性、选择”的主旨演讲。著名诗人刘业雄在现场分享了诗歌《我爱旗袍》的创作背景、创作思路和创作目的,随后,方舟、丽钦和路平深情朗诵此诗,让旗袍文化在诗意中再次升华,做“优雅、健康、自信、品位”的女性从旗袍开始。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