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监督这把利剑,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2020年05月26日15:46  
 

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文章指出,必须加强监督检查,真正落实责任,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目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如何打赢这场战役、确保万无一失?个人认为必须用好监督这把利剑,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一、加强监督,确保扶贫公开透明

扶贫要坚持“阳光操作”,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社会和媒体的监督。各项扶贫资金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资金在使用事前、事中、事后的审计监督职能,做好立项评估、组织实施、检查验收等工作,确保扶贫资金规范使用,杜绝贪污腐败,使资金有效运行。

二、加强学习,引导干部廉洁守法

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在日常工作中要经常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警钟长鸣,常提醒、常教育。开展警示教育,应用典型反面教材,以案明纪,使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不触碰高压线,使反腐斗争深入人心,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腐败的念头。同时也树立先进的典型,加强宣传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三、加强执法,倒逼责任项目落实

签定责任状,抓好抓细,逐级压实责任、确保任务落地。如果完不成责任项目,就要面临问责。压力产生动力,给干部群众冲锋陷阵的勇气和决心。落实责任,切实防止责任“甩锅”,自下而上联动落实,不遗漏任何一项任务,把问题真正解决掉。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执行不力的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敢于动真碰硬,以严明的执法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安亭镇 张会)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