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央行营管部:精准高效落地3000亿专项再贷款政策

2020年05月21日22:0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央行营管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准落实总行各项金融支持政策安排,从速推进、从严督导,为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首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抓统筹,快速推进政策落地。营管部党委高度重视,列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先后5次召开相关银行负责人会议进行再部署,建立起一套“工作有机制、操作有规程、审核有标准、宣传有力度”的完整工作流程。截至5月20日,9家全国性银行北京分行和3家地方法人银行已向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804笔,金额共计371.8亿元,加权利率2.59%。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不足1.3%,低于1.6%的政策要求。

二是重落实,助力抗疫企业扩产保供,确保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先后3次向社会宣讲政策,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媒体,多渠道开展宣传,增加政策透明度;针对疫情期间银行走访企业不便的问题,通过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督导银行线上主动对接企业,并对企业开展二次回访,多部门为暂未获得信贷支持的企业排忧解难,做到“能贷尽贷”“能贷快贷”。专项再贷款有力支持了重要医用物资生产及民生保障。如,国内头部呼吸机生产企业谊安医疗获2500万元贷款,至3月中旬已供货超2000台。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得优惠利率贷款支持,用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和北京小汤山医院修缮等。北京地区口罩产能实现从无到有、日产1200万只以上的飞跃,疫情期间物价保持总体稳定。

据不完全统计,仅全国性名单内的北京企业已向市场提供口罩2.3亿只、防护服4065万套、负压救护车385辆、检测试剂盒306万人次,供应米面粮油和肉菜蛋奶94万吨。

三是严监督,在系统内率先建立“审贷分离”的系统化工作机制。成立专项再贷款审核专班,制定“四阶段、九方面”审核操作规程,细化了合格贷款审核资料清单和模板,借鉴“放管服”改革工作经验,按企业类型和贷款金额实行名单分类审核管理,提出企业获得贷款与防疫所做贡献相匹配的评价标准,从简与从严相结合,确保“好事办好”。

四是显成效,立足首都功能定位,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发展。获贷企业类型体现了北京地区的经济结构特征和政策支持重点,以生物医药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小微企业获贷家数及金额占比呈“五六七八”特征,即高新技术企业获贷金额及家数分别约50%和60%;中小微企业获贷金额及家数分别约70%和80%。同时,通过专项再贷款政策,引导辖内商业银行加大优惠信贷投放,带动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切实下降。

4月末,北京市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3%,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4.54%,同比下降54个基点。其中,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42%,同比大幅下降115个基点。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