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身边的人和事“开口说话” 欧阳路街道发布“四史”党课地图

2020年05月20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0日电 在虹口区,有这样一个界碑,界碑往南是山阴路,往北是祥德路,同一条马路到这个地方以后出现了两条路名。这是何故?

“越界筑路”界碑

“这和虹口越界筑路的历史有关。太平天国运动以后,租界当局多次借口扩界。洋人通过越界筑路,即在华界中修筑马路,造成事实上的扩界,而后通过谈判,再将越界筑路地区划入势力范围,修路所产生的利益自然也就归洋人。1911年,公共租界越界修路修到这里,就是南边这条山阴路,当年叫施高塔路,是以一位英国商人的名字来命名的,1943年汪伪政权接收租界时,改为山阴路。当年洋人越界修路就修到山阴路就到头了,所以在这离了一块碑,表示这里是租界势力范围……”今天上午,在虹口区欧阳路街道辖区的山阴路上,随着虹口区委党校潘秦保老师的娓娓道来,一批党员群众及白领青年群体在此感受历史的温度。

虹口区委党校特邀“四史”学习教育老师潘秦保授课

这是街道开启的首堂“四史”党课即欧阳记忆的红色之路——从越界筑路到群众满意的舒心路。

听完越界筑路的故事,学员们漫步到山阴路274弄,一条小而精致的弄堂。这是通往鲁迅公园和虹口足球场地铁站的一条交通便道,早晚高峰时期人流如织,车水马龙。由于中心城区停车位紧张,周边居民将这条公共通道变成了免费停车场,导致多年来这里停车矛盾、交通事故、邻里纠纷频发,原本居民家门口的必经之路,却成了群众胸口的堵心路。街道市民宣讲团成员邵健介绍了在家园党建的引领下,依托各方力量,整合社区停车资源的同时,共享区域化党建单位资源,错时开放虹口足球场区域的停车位,化解小区停车难题。如今弄堂两边的外墙已粉刷一新,弄堂的路面也重铺了沥青,两侧用颜色区分出了步行道,行人和非机动车能有序通行。防止机动车乱停放回潮的地桩也已经安装到位,整个弄堂的面貌焕然一新。

群众的“堵心路”变身“舒心道”

记者了解到,在开课之前,街道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了“四史”学习教育开课仪式。仪式上发布了欧阳路街道“四史”党课地图。本次发布的“四史”党课地图,标注有辖区内近20个红色故事点,每个点都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准备了10-15分钟的微党课。街道将这些红色故事点优化组合、串连成线形成多条“四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线路,以欧阳红色文化史、社区治理变化史、企业发展史为主要教学内容,打造形成欧阳“四史学堂”特色课程,做到“四史”教育与欧阳特色有机融合,着力让身边人、身边事开口说话,向社区党员群众讲好“四史”故事,唱响欧阳声音。

街道党工委倡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在这些红色故事点积极打卡,能够听完这些红色故事,全部打卡的党员群众可以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兑换感兴趣的课程,在学习“四史”的同时不断丰富业余生活。

据悉,接下来,欧阳路街道党工委还将与区域化共建单位积极对接,邀请其在工作职责范畴内,结合“四史”教育推出精品课程,不断丰富街道“四史学堂”课程内容。此外还会将精品“四史”课程录制成音频,引入二维码手段,届时党员群众跟随“四史”党课地图来到红色故事点,将能够扫码自助收听有声版“四史学堂”课程。通过多措并举,提高“四史学堂”学习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唐小丽)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