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防疫之战看形式主义的危害性

2020年04月26日16:52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明确2019“基层减负年”所取得成效,肯定基层减负在2020年初这场“新冠防疫”战斗中重要性的展现,作为一名基层社工,亲历并直接参与到社区防疫的全面工作,对形式主义的危害有了更深的理解。

避免形式主义可以有效提升基层工作的实效。随着社会的发展,基层社区承担起着更多的管理和服务责任,日常工作满满当当,防疫期间,正是社工们在小区人员进出管理、信息收集、口罩凭证发放、宣传动员及突发事件处理中,发挥出社工所该承担的责任,被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说肯定。工作面广量大,亲身感受此次的防疫,虽然繁重,但却井然有序,中央减负的指令,社区按照工作任务,配置下沉干部,保证每个岗位员额,抛弃了文山会海,反复的文字统计、汇报,每个岗位面对的都是防疫急需的任务,线上会议、报表避免了舟车劳顿,而且都是必须开展才开,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由此可见,抛开一些形式上的劳动,基层工作实效显现,保障任务顺利、高效完成。

避免形式主义可以有效提升基层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式主义的内容和任务安排,不仅只是消耗工作者的精力,深层来说,追求形式主义是一种不愿担当的思维方式,把“账面”做漂亮,目的只是应付检查,长久就会形成“懒惰”“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工作风格,在防疫大战中,很多地方、部门暴露出来的“短板”,就是形式主义思维的现实体现,在遇到真正的“大风大浪”后不堪一击,因为要追求工作的实效,则基层工作者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了解工作内容才能把工作做好,这时的积极性就被提升,而结合基层差异,必须找到适合本社区的发展路子,这就是工作中的创造性,有了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把工作落到实处。

形式主义的危害不一而足,有百害而无一利,经过防疫的洗礼,形式主义在基层工作中必将被完全摒弃,做适合当地需要的工作、找到居民真实的需求,抓住工作内容的本质,为社会主义全面复兴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金莱社区 殷静)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