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读书日邂逅在线经济 外卖平台上也能点“精神食粮”了!

2020年04月23日21:0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3日电 (龚莎)4月23日是每年的“世界读书日”,与往年读书日不一样的是,在线经济的发展将图书搬上了外卖平台,从此,外卖平台不再只是舌尖上的app,还能满足人们精神上的饱腹感。

一分钱“下单”一本首发新书

就在这么一个特殊的节日期间,美团联合上海人民出版社、亚朵竹居图书馆一同推出公益活动——“在路上图书馆”公益活动。活动当天,上海读者可以在美团外卖1分钱“下单”一本首发新书,即可参与1分钱借阅的“在路上图书馆”服务,上海读者仅需支付外卖小哥一笔配送费,就能到手一本“热气腾腾”的新书。

在疫情的影响下,图书行业重新找准定位,借力外卖平台打造线上“精神食粮”,图书外卖成为了一种新的使用场景,不仅实体书店加入其中,就连一些“高冷”的出版社也做起了“外卖”。

“用户在外卖平台买书,从下单到书籍到手只需30分钟即可完成。“美团闪购有关负责人介绍,而各类推荐书单专区的开辟,不仅降低了用户筛选书籍的时间成本和精力,也能让读者在兴趣最浓重的时候,尽快进入到阅读状态,促成阅读习惯养成之余,也形成了“万物皆可外卖”的认知。”

新华书店“批量”上线30家送图书外卖

“你好,你的图书外卖到了”,家住淮海东路的陈女士接到电话,终于松了一口气,“小孩在家上网课急需字典,我们上班无法脱身,尝试着在饿了么上搜了一下,没想到真的有。还能直接送到家里,实在太方便了。”陈女士表示。近日,图书外卖已悄然为不少上海家长解决了燃眉之急。

4月23日世界图书日,在上海福州路书店,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利正式宣布新华传媒旗下“新华书店”和“上海书城”30家门店上线饿了么。在全国,上海新华传媒成为同一城市上线外卖门店最多的品牌,成为文化产业的拥抱新零售的标杆。

据饿了么数据显示,上海的图书外卖订单最多,并且,非教辅类图书订单量也排名第一,从用户画像来看,女性用户占了超过7成,90后用户下单用饿了么买书最多,占比超过28%。最畅销的书籍是:《后真相时代》《为什么研究中国建筑》《西游记》《安徒生童话》《霍乱时期的爱情》。这些数据,给了实体书店很大的信心。

“图书外卖是新生事物,我们会和饿了么一起探索经营。” 上海新华传媒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