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GDP突破2万亿,浦东为何敢立“军令状”

葛俊俊

2020年04月16日22: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4月,春暖花开正盛时,上海浦东新区将迎来开发开放30周年。

30年来,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的浦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2018年浦东GDP跨过万亿大关,总经济实力与2006年整个上海市相当。

开工没有回头箭。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浦东,吹响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改革闯将再次成为探路尖兵——通过7年左右努力,浦东新区的经济总量将突破2万亿元,在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去年,上海出台的《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 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这个令人无比振奋和充满挑战的奋斗目标。

用7年时间再造一个新浦东!上海的勇气何来?疫情当下,面对严峻经济形势,浦东能否再次发挥“王牌”作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60亿到1万亿,浦东开放综合指数高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浦东开发开放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的。”作为浦东改革开放经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1992年11月就在浦东新区组织部任干部处办公室负责人并区职机关党工委副书记、区委组织部党委书记的葛龙官告诉记者:“邓小平同志曾批示:‘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一直到建成。’所以,咱们浦东开发开放得益于邓小平同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转折点,得益于习近平同志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要思想的指引。”

回想当年,上世纪90年代的浦东看上去和农村没有什么差别,到处还是低矮的房子和阡陌农田——“老牛犁田”这一幕农作场景就深深印在葛龙官的脑海中。

“1990年,浦东新区GDP为60亿元,其中川沙县占大头。现在突破了1万亿元,这么大的跨度,那是不得了的。”在葛龙官看来,“三区两县”,即黄浦区、南市区、杨浦区、上海县、川沙县为浦东开发开放打下了扎实的政治经济基础;来自全国乃至浦东开发办、市委市府各部门的资源支持以及选送的各级领导干部和精英人才收录到浦东“小政府大社会”新型管理机构,是浦东开发开放众要素中的第一要素。

1993年,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浦东新区管理委员会在浦东大道141号正式挂牌成立。正是这栋楼,成为了浦东开发开放的指挥部、发动机,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葛龙官回忆,在1993年1月1日,浦东新区管委会成立之前,当天为了穿得体面些,自己还花重金特意购置了人生中第一套西装。那天,昂站第一排,正正规规的参加揭牌仪式。

他说,为招商引资,率先与国际接轨,中央关于浦东开发开放综合改革试点政策,催生了“精简高效”“特事特办”的先发优势和聚焦服务。

人才问题也是葛龙官最关注的,1993年,浦东向全国招聘了第一批40名干部,其中2名副局级、38个科处级干部,继后又有一批精英人才集聚浦东。“也正是坚强有力的历任浦东领导,成了浦东开发开放的‘主力军’‘突击队’,为浦东开发开放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立下了汗马功劳。”

浦东的靓丽名片,“智慧”张江名副其实

1999年,上海市“聚焦张江”战略实施,确定生物医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软件产业为园区主导产业。各种创新型企业、海内外创业人士,包括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园区。

“张江形势大好,在张江创业都有成功的机遇。”2000年1月,葛龙官调任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园区办)和张江开发公司任要职。

“‘聚焦张江’、科学城建设、科创中心建设,这些重大战略任务,都是助力张江开发开放的重要标志。”葛龙官表示,其中,科创中心建设是浦东新区即张江创新创业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更是张江为之努力的重要构建方向。

张江科学城鸟瞰图 张江高科供图

从0到1,弹指一挥间。30年来,聚焦“中国芯”“蓝天梦”“创新药”“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张江正在实现由“园区”向“城区”转变,用“科技梦”承载起“强国梦”,也为浦东未来的创新发展积蓄新的动力源。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大军表示,目前入驻产业园的180多家设计企业涵盖了集成电路设计龙头企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新兴企业等。其中,全球芯片设计10强中,有6家在张江科学城设立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中国芯片设计企业10强中,有3家总部在张江科学城,3家在张江科学城设立了分支机构。

以生物制药起步,张江科学城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药谷”。何大军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江“智慧”不减,用科技的“硬核”力量,为防疫不断输出新产品,为张江创新药按下加速度!截至3月27日,国家批准来自上海的5家企业产品中,3家是张江科学城企业,包括之江生物、伯杰医疗与仁度生物。

从1平方公里(技创区)拓展到了95平方公里;从一条龙东大道到如今路网四通八达;从一家外企到2000家注册企业……作为浦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与陆家嘴、外高桥、金桥齐名的张江,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罗马大道”。

浦东创业生态环境好不好?他们说了算!

2019年,上海的GDP为38155.32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6.0%。浦东提出,7年时间GDP要突破2万亿元。这就需要保证每年平均增长率达10.41%。浦东经济“跳级式”发展,有可能吗?记者采访了扎根浦东的部分创新创业者——创业生态好不好,他们最有发言权。

“我一开始创业就在张江,我很自豪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张江人。”傅利叶智能CEO顾捷表示,无论是创业场地、政策扶持还是投贷服务,浦东有良好的创业生态系统,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2015年成立的傅利叶智能,是中国首个获得美国FDA注册的医疗机器人公司。2019年1月,自主推出外骨骼机器人开放平台,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独家;7月初,与全美排名第一的芝加哥康复中心正式签署协议成立联合实验室……在外骨骼机器人细分市场,傅利叶不再受制于国外零部件,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弯道超车”。

外骨骼机器人开放平台全球首发 傅利叶智能供图

“外骨骼机器人领域与机器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有非常紧密的联系,未来我们行业将带动产业上下游聚集浦东,形成强有力的产业圈。”尽管创业不到5年,敢闯敢拼的傅利叶智能雄心勃勃,那就是进军科创板。

“除了考虑到浦东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比较好,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各级政府的改革思路比较超前,普遍具有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优艾贝(中国)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耿梓轩表示,在浦东创新创业,可以明确感受到一个“活”字。

上海浦滨儿童医院 优艾贝(中国)集团供图

“我们既是浦东改革开放的践行者,也是浦东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浦东改革开放的贡献者。”2011年,该集团成立优艾贝国际月子中心,开创了我国月子中心行业先河;2016年,浦东首家高端妇产科医院上海艾儿贝佳妇产科医院成立;2017年,上海首家高端综合性儿童医院上海浦滨儿童医院成立。

短短7年时间,在浦东这片沃土上,优艾贝(中国)集团在国内率先形成了完整的妇、产、儿医疗与保健服务产业链。耿梓轩表示:“无论是从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侧,还是市场消费的需求端,我都非常看好浦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也会拉动更多的健康消费,为浦东新区经济又好又快增长作出应有的贡献。”

浦东开发开放再出发,注入新动力

未来7年,浦东GDP将突破2万亿,打造全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标杆!这是浦东给自己提出的新目标,也是高目标,更是立下“军令状”的破釜沉舟。

“以前浦西人都不愿意来浦东发展,你看现在,浦东和浦西没什么两样,浦西在飞跃发展的同时,浦东的很多方面也很有创新活力。”基于30年浦东“日新月异”的变化,葛龙官认为,未来,浦东改革开放与创新创业同频共振。

“浦东实际上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与改革开放的一个象征与缩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表示,上海市赋予浦东更大的改革自主权,以及即将到来的自贸区新片区建设,“浦东再创辉煌、再创发展新路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作为上海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而立之年的浦东孕育着全新的机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浦东开发开发再出发,已吹响“冲锋号”。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